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奥迪海选玩的是心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8: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超女余热还未降温,梦想中国又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掀起了一轮新的“海选”狂潮。2000多万条短信不仅让通过“海选”产生的36位参赛选手的梦想激情实现,也让央视赚得盆满钵满。

  从商业角度考量,无论是超女的3000万元短信收入,还是央视梦想中国2000万条短信投票,其基础都来自于开放的终端平台。正是基于这种广泛的参与基础,使超女模式一举成功。现在,超女商业模式开始渗透到汽车行业。就连占据国内豪华车市场“老大”位置的一汽-大众奥迪最近也玩起了“海选”。

  日前,一汽-大众宣布其个性化订单产销模式正式启动。被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称作“具有革命性”的个性化产销模式的核心内容便是由过去的企业生产推动型转变为市场需求拉动型。而一汽-大众可以做的是为客户提供多达7840种不同配置的车型。当然,满足这种个性化的“代价”是12周的订货周期。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军在谈到个性化订单模式的意义时,尤为“务实”:如果某一个产品在一定的区域或很大的区域长期热销,那么自然会变成标准配置型,纳入到推荐车型中;相应地,则会淘汰一些车型。由消费者投票,至此,

奥迪的“海选”计划浮出水面。

  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奥迪A6的销量为5700辆;而上月末正式启动个性化订单产销模式则贡献了近70辆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车型的销售业绩。对于奥迪,这样的一个数字似乎可以得到满足。然而,奥迪的胃口似乎还不仅如此。奥迪期待其精心打造的全新模式能为它带来看得见销售业绩的提升。

  但事实上,这种创举在汽车界也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奥迪此番推出的个性化订单产销模式,面临的不仅是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挑战(长达3个月的等待),更是对其耗时3年、超过2000万元投入,能否实现成本与产生平衡的考验。

  不仅如此,奥迪还将至少面对订单的急迫性和CKD(A6L主要总成仍需要进口)物流周期过长;订单灵活性与可装性;订单的灵活性导致的单车价格各异与现行政策等一系列矛盾。

  “

想唱就唱,唱出梦想;想订就订,能否订出未来”。奥迪的未来之门已经开启,但路依然漫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