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首都机场调整“天价”餐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严钰实习生陈冰琳报道:机场的“天价”餐饮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各界诟病。正是基于此,首都机场近日开始对场内餐饮价格进行大幅度调整,据称其最高降幅将达到40%。昨天,广州某航空业内人士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场内的餐饮一直被认为有垄断经营之嫌,但行政干预又面临践踏自主定价的两难境地。

  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宣布,对部分餐饮租金结构进行调整,进而对餐饮价格进行
调整,使餐饮价格趋于合理。此外,在调整不合理的租金结构的同时,还联合北京机场饮食服务公司,通过限定菜品毛利率进行价格调控。调整范围涉及中餐、西餐、快餐、正餐等诸多品类,最高降幅将达40%,其中北京机场饮食服务公司承诺:其下属的咖啡店将与星巴克咖啡的同类产品价格保持一致。据悉,本次价格调整是首都机场商业继引入肯德基、星巴克等知名品牌,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的又一举措。

  广州某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机场物价高一直面临着由于垄断经营造成的指责,因此主张对其进行干预。但是,根据《制止价格垄断行为暂行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应当依法保护经营者的定价自主权,不得对市场调节价进行非法干预。物价管理部门只能就机场商户是否实行明码标价、标价是否规范等进行监管,对于自主定价不能直接干预,因此,“政府出面限价”的建议在市场经济日益成熟,人们法律意识日益提高的今天很难做到。

  这位人士表示,此次首都机场大幅调整餐饮价格的行动,采取了调整部分餐饮租金结构的策略,让利于商户,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强制性的行政干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种策略值得业界关注。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