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暴利低税下的刺激:各路资本狂奔房地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6:05 光明网

  价值规律告诉人们,资本总是流向高利润行业。今年以来在房价持续高起的刺激下,演绎了一出各路资本继续狂奔房地产的壮观剧,又为这一观点增添了新的脚注,新的案例。

  国家统计局9月26日公布的国内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2005年1-8月)数据显示:2005年1-8月,房地产业共完成投资9958.4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3.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 8月房地产业投资完成总额占同期国内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的24.2%,
接近四分之一,该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04年1-8月的比重为24.9%)。

  在国家统计局列举的二十个行业中,房地产业投资完成总额的比重仅次于制造业(27.5%),位居第二。(《国家统计局:前8月房地产业投资额仅次制造业》2005年9月27日 新京报)另据北京市统计局投资处最新统计,今年1-8月,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5.1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85亿元,增长7%;民间投资中近八成投向房地产开发业。(2005年9月25日新浪房产)人们自然会想,首都北京,作为中国房地产最大的开发地盘、最具有代表与象征意义的投资区域,在国家对房地产一直宏观调整之际,在公共大众对房市高企一片谴责声中,全市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投资较比上一年增长7%,这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完成604.6亿元,占全市民间投资的比重为79.6%。这似乎不合常理,这似乎与大局有些不那么协调,但这是事实。

  此前媒体一再披露,诸如联想、清华紫光、普天、华为、海尔、TCL等等在地产创富的新感召下,纷纷难以自持,掉转马头分兵地产。盘点新军,其中不乏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而且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联想到国际热钱自去年以来一直对中国房地产业虎视眈眈,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都有数百亿钱入市。眼前上演的,真是一出资本追暴利的大戏![媒体时评:高新技术企业为何纷纷涉足房地产?]

  这究竟是为什么?这就是资本的意志,就是资本的力量。资本不仅是物质财富,资本是一种经济关系,是资本与劳动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的要素中,资本是强势要素,因而资本决定资源配置的方向,资源配置的比例,资源配置的总量,从而最终它掌控着资源的配置。什么是资本的意志,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就是趋利避害,就是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所说的追求剩余价值!资本的这种追求,抽象地说,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生产力,从而创造了更好的效率。具体地说,在不同的经济关系下,它又会导致出不同的经济后果。比如,在资本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它会使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即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所谓“马太效应”。

  别的行业没有房地产赚钱多,资本自然会一个劲地往这流。据《共鸣》杂志从2002到2004连续发布的《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房地产业3年蝉联榜首、独占鳌头,是名副其实的暴利行业中的暴利行业;而根据胡润的“2004中国大陆百富榜”,房产老板们更是占据“百富”中的45%,房产业成为公认的“功率”最为强大的“造富机器”,不折不扣的富豪最大来源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资本的人格化者资本家个个都是财富精英,钱投向何处他们心中异常清晰。从学理上说,由于价格火爆不减,投资自然获利丰厚,于是在价值规律决定下的平均利润率驱使下,资本会不断流向这个行业,直至这个行业的获利与其它行业趋于持平为止。在盲目竞争下,如果没有政府的宏观调控,往往还会矫枉过正。当你认为还会赚钱的时候,其实投资早已过剩,已经大错铸就。有人以为其它行业可能会出现这个现象,房地产则不会。殷鉴不远。君不见十年前中国房地产那场来势凶猛的调整,也不见北海、海口、珠海等地至今仍然伫立的满目“烂尾楼”?

  私人资本此番在北京房地产开发中的新作为给出了许多启示:它告诉人们,资本就是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是其不可更改的内在本性,人往高处走,钱向暴利流;它告诉人们,中国房地产确实是一个暴利行业或者说是获利甚丰的行业,与此相伴的是它的高风险性;它还告诉人们,资本家作为资本的人格化,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它的意志没有道德感,但作为生活中的人,可能形形色色,却是一个有不同层面道德感的人,只有那些有道德感的人才会对社会效益勇担责任。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论述事物发展的极限时说过一句话:大自然不会让树长得戳破了天!面对各路资本继续狂奔中国房地产,其投资已经超过交通运输而直逼制造业位居第二,我们当何以应对?(文/巫继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