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济啤联姻AB未果移情美投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济南啤酒的合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其最终花落谁家一直为业内所关注。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济南啤酒集团内部了解到,几乎与AB等世界知名啤酒企业都进行过合作谈判的济南啤酒,目前又与美国一家投资公司开始了接洽,“目前,我们同其
他企业的合作谈判已经暂停。”济南啤酒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多次谈判未果

  在记者采访时,济南啤酒一位周姓常务副总经理没有否认此事,但也没有透露任何谈判细节和进展情况,并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掉了电话。

  据公开资料,目前济南啤酒产能只有25万吨,在中国啤酒行业属于“第三集团”,落后于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等百万吨企业。但由于山东是全国第二大啤酒消费省,向来是啤酒厂家必争之地,而济南啤酒的销量在山东仅次于

青岛啤酒,为当地第二大啤酒企业,并拥有较完善的销售网络。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济南啤酒一直为国内外啤酒集团所觊觎。“我们很早就和济南啤酒谈过。”华润雪花市场总监侯孝海对记者说。

  最先传出的消息是,2004年4月,百威啤酒国际部总裁菠萝斯对济南啤酒考察后非常满意,并派出了一个庞大的调查团,对集团总公司的资产、经营、人员等状况进行全面摸底,并准备出资4000万美元以上控股济南啤酒集团。但此事很快失去下文,“主要原因是AB转向了哈尔滨啤酒。”上述济南啤酒内部人士如此解释。

  今年2月底,济南啤酒合作又有新进展,英博公司和纽卡斯尔公司杀入谈判,并进入实质性阶段,基本框架是外方全面收购济南啤酒股份,但随后又传出青岛啤酒与济南啤酒密切接触的消息,谈判最终破产。

     卢堡拦路?

  “济南啤酒有一个专门的顾问团队,在合资问题上,我们都尊重他们的意见,”济南市国资委改革科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对于具体多次谈判失败的原因,他说自己并不清楚,“济南啤酒是个老企业,职工多,包袱重。”

  “问题可能出在济南啤酒参股企业卢堡啤酒控股方卢堡投资身上。”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解释。

  济南啤酒负责销售的韩乃胜告诉记者,卢堡啤酒是济南啤酒集团与加拿大卢堡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目前为卢堡集团控股。“卢堡啤酒分为一厂二厂,生产趵突泉和北冰洋啤酒,”山东省啤酒工业协会的李玉玲介绍说,这两个品牌在济南啤酒市场占有重要份额,济南啤酒依靠前者曾把青岛啤酒在济南打得几进几出,“济南啤酒集团除此之外其他啤酒业务不多。”但韩乃胜说济南啤酒的啤酒业务还不止于此。

  “卢堡投资对自己在卢堡啤酒的股份要价太高,”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青啤与济南啤酒的谈判开始是因为市政府的阻力,但后期这个阻力就不存在了,主要是价格原因。”

  不过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济南啤酒和卢堡投资方面的确认。李姓工作人员还对记者说:“济南啤酒改制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