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航天事业冠名商新增六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珍 发自广州

  举国瞩目的“神六”即将飞天,而在中国企业营销也掀起了一阵“航天热”。昨天,中国航天基金会事业发展部部长殷建刚在《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透露,中国航天事业冠名商今年新增6个,达到12-13个。

  科龙、大印象等榜上有名

  据殷建刚介绍,中国航天事业冠名商分“合作伙伴”、“赞助商”和“特许企业”三类。“合作伙伴”是最高级别的冠名商,它同时也是“赞助商”。而中国航天基金会一般在一个行业或领域,只授权一个冠名商。

  目前,获得“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的共有8个企业,它们包括: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飞亚达(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查氏纺织有限公司、科龙集团、中石化

长城润滑油、匹克运动鞋、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其中后四家是今年新增的冠名商。

  获得“中国航天事业赞助商”称号的企业有2个,分别是广东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时代健康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均是今年新增的冠名商。而

福建雅客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则均为“中国航天事业标志特许企业”。

  去年“神五”飞船发射时,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和“中国航天员保险商”。殷建刚说,由于今年航天员的保险商,并没有由中国航天基金会来敲定,所以,中国人寿是否还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冠名商尚未明确。

  还有很多空白领域

  拥有上述称号的企业可以如何利用这一殊荣呢?殷建刚指出,冠名企业可以在产品及其包装上使用中国航天标志、用语及其荣誉称号,而冠名企业以此做广告,还需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签订专门的授权书。

  殷建刚告诉记者,冠名企业签约享受上述权利的年限也各不相同。飞亚达、农夫山泉是6年,长城润滑油是5年,蒙牛和查氏是4年,大印象和匹克是3年,科龙、凤铝和新时代是1年。

  他还透露,中国航天基金会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了15大类、174个品种的产品上相关冠名权。现在已获得有关称号的企业才10多家,所以,还有相当多的空白领域,可供其他企业来参与冠名的。

  而中国航天基金会在选择冠名商时,不单纯看哪家企业出得钱多,还需综合考虑该公司在所属领域的行业地位、产品品质和营销能力。

  今天,伴随神舟六号飞船点火飞天,中国企业营销也掀起一阵“航天热”。如,科龙将打破了近半年的沉寂,在央视的直播节目间投放“中国航天专用产品”容声

冰箱、科龙空调的广告。科龙主管国内营销的新任副总裁石永昌说,随着科龙生产经营的恢复正常,从“神六”飞天之日起,全面启动市场攻势,正是天赐良机。与空中造势相呼应,科龙在全国各地家电商场也全面铺开了“中国航天专用产品”的促销活动。

  无独有偶,广东另一家企业大印象集团,也已经在央视多个频道投放“中国航天专用庆功酒”乾隆御酒的广告。大印象的董事长郑定平告诉本报记者,该酒将借助“神六”飞天的难得机遇在这个月正式投入市场,而大印象也已经将400多瓶和500多瓶乾隆御酒,分别运往酒泉发射中心和北京,以备庆功宴之用。“我们将在今后三年内,好好利用航天平台,进行市场扩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