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印结盟铁矿石按季定价 可能左右今年新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就在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酝酿再次提价的关键时刻,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对印度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的长期访问,并签订了全面的合作协议,建立了逐渐过渡到长期合同的季度定价机制。此举为与世界三大铁矿石提供商进行新一轮谈判增加了底气。

    结盟印度矿协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军属和矿产部主任梁若东则告诉记者,在此次印度之行中,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已经与印度矿业协会(FIMI)在印度果阿签订了一个全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立交流机制和信息沟通、推荐诚信企业、合作举办研讨会、解决双边贸易纠纷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这也是国内钢铁业在铁矿石方面与印度签署的第一个正式协议。”梁若东说。

  一位参与印度之行的钢铁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供求关系已经开始出现逆转的情况下,希望与印度建立长期供货协议,以求降低

铁矿石的采购价格。虽然立刻与印度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不现实,但还是与印度的矿山企业达成了不少共识:双方愿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长期交流机制,在目前签订年度定价合同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以
澳大利亚
的离岸价为标准上下浮动,先签订季度定价合同,再逐步过渡到半年,然后是一年。“双方希望尽快把年度供货的数量和质量锁定,估计年底之前具体的细节可以出台。”

    可能左右今年的新谈判

  目前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分列我国铁矿石进口的前三名,与其他两家不同的是,印度采用现货交易的手段,也正是由于高于长期合同定价的现货价格,成了2005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供矿方要求涨价71.5%的重要依据。

  因此,我国能否顺利与印度签订进口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将很可能左右今年的新谈判。而据钢铁工业协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与印度方面的合作的确还存在一些变数。

  首先,印度的政府不鼓励印度铁矿石过多出口,也不鼓励为出口而进行的一些投资,而是鼓励在印度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钢铁工业扩能上的投资。如果从印度铁矿石的进口量减少,势必要加大从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的进口。

  另外,印度的矿山生产商多而散,除了几家大的国有企业,都是200万吨、甚至100万吨以下的私人企业,他们没有足够的实力将矿山、铁路和港口码头这一连串的出口途径整合起来,也就只能将铁矿石卖给中间商,通过他们赚取大量利润后再出口到中国。

  值得庆幸的是,印度的矿山委员会已经同钢铁工业协会达成协议,如果中国的70家矿石进口商不进口印度的中间商手中的铁矿石,可以组织印度中南部十几家矿山商与中国签订长期合同,他们的出口量累计每年可达到3000万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