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小煤矿有序退出山东挥刀意在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到2006年底,全部淘汰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煤矿;到2008年底,淘汰年生产能力9万吨以下煤矿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山东超过三成以上的乡镇煤矿因未能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而被永久性关闭,此为该省
对煤矿企业进行整合的首要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下称“煤监局”)获悉,截至9月底,山东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工作已基本结束。对第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71处煤矿,该局已经下达“关闭令”。被要求关闭的煤矿,占到全省乡镇煤矿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煤监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截至2004年底,山东共有乡镇煤矿176处,此次关闭的71处煤矿中,只有少数几个不属于乡镇煤矿。

  这位人士说,经逐一核实,对证照不全拒不停产或无证生产的矿井、已被关闭又非法生产的矿井、明停暗开或停而不整的矿井,以及经整顿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共71处,坚决予以关闭。最后关闭期限不得超过今年年底。一旦发现顶风而上,逾期不关或关闭措施不落实的,由当地政府采取联合执法,强行关闭,不留后患。

  这些煤矿属于永久性关闭,并没有“整改”的余地。煤监局已经要求相关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对通报矿井进行关闭。相关部门要吊销煤矿的所有证照,停止供电、供水等,并拆除电源和地面设施,炸毁井筒,填平场地,恢复地貌,遣散从业人员。

  记者了解到,关闭这些乡镇煤矿对山东的煤炭产量影响甚小。今年前5个月,山东乡镇煤矿共生产煤炭164万吨,同期山东煤炭总产量是5581万吨。

  上述人士说,对乡镇煤矿也要区别对待。有的乡镇煤矿产量不低,安全条件也可以,这些煤矿将来的出路是整合,最起码是由县(市)级以上管理。而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乡镇煤矿的出路只有关闭。在数年之后,乡镇煤矿可能不复存在。

  上述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乡镇煤矿停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其限期强行关闭,实际是山东煤矿整合措施的一部分。今后乡镇煤矿或要整合为大煤矿企业的一部分,或要关闭。

  山东省对乡镇煤矿的整合已经作出具体部署。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山东已经决定不再建设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以下的煤矿,而将以省属煤矿为主体,整合改造中小型煤矿,使其逐步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到2006年底,全部淘汰年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煤矿;到2008年底,年核定生产能力在9万吨以下的煤矿,要全部退出市场。届时,大中型煤矿产量要达到全省煤炭总产量的95%以上。

  按照山东省前5个月乡镇煤矿的产量计算,乡镇煤矿的平均年产量不足3万吨的,将面临淘汰危险。

  按照山东省的规划,2008年前,对煤炭资源条件较好、依法生产的小煤矿要加大投入,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生产规模。凡资源条件可以整合、技术上可行的小煤矿要化零为整,加快矿业权的整合和技术改造,提高其生产规模和安全保障能力,使其年生产能力达到9万吨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