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能源尚未摆脱短缺 经济过热浪费严重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10:3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据新华社电 长江三角洲是中国最富饶的地区之一,可是能源资源相当匮乏,近几年里这个国民经济的心脏地带不断地遭受停电困扰。

  在夏季用电高峰时刻,供应尤其紧张。生产企业往往一周只能运转四天,最严重的浙江省2004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停电11.32天。商场的电梯停运,街灯只亮一半,有些地方甚至交通红绿灯也临时关闭。

  电力短缺不仅在长江三角洲。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有24个省区拉闸限电。

  中国能源生产的增长速度并不慢,2001-2005年间超过了GDP(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去年能源产量达到19.7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5%。电力装机容量的增长率是14.5%,当年净增50500兆瓦。这是世界上最快的年增长率。

  

能源短缺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过热且结构不合理,使用上还存在严重浪费。“经济高速增长是基本原因,”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

  许多分析家认为,解决目前的供应短缺需要采取综合有力的措施,包括叫停那些盲目上马的工程以使经济降温。而要保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还必须对整个工业结构以及能源结构进行调整优化。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电力总装机容量2004年底达到44万兆瓦。专家预言2020年将提高到近一百万兆瓦。2004年中国的电力消费73.72%来自煤炭,煤炭产量是19.56亿吨,其中8亿吨是冒着超产能的风险实现的。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能源的综合利用率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相去甚远,其单位GDP能耗往往是后者的2-4倍。专家说通过节约利用,中国每年能节省2000亿度电。能源界在这个问题上有难得的共识,一致认为节约地开发和利用应该是能源发展的首要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