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卖掉地产弃多元化发展道路 武汉商业四虎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武汉报道

  日前,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SZ000785)旗下商业地产项目——中商写字楼正式开盘销售。虽然武汉中商高调宣布将借此“打响进军房地产业的头炮”,但是业内人士指出,中商将运营了5年的写字楼开盘出售,其目的和武汉其他三家商业上市公司出售旗下房产一样,是在房地产业上做“减法”,在商业主业上做“加法”。

  武汉商业的地产脉络

  在陆续公布的半年报上,武汉4家商业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飙升: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SZ000759)实现税后利润1719万元,同比增长55%;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SZ000501)净利润同比增长171%;武汉中商(SZ000785)和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SH600774)则双双扭亏为盈。

  一种说法是,几家公司利润全面飘红与出售旗下地产不无关系,而今年以来,武汉写字楼市场上,4家公司推出的“商圈写字楼”也确实风头甚劲。

  今年年初,鄂武商推出了武广SOHO,紧接着武汉中百、汉商集团也推出了中百写字楼和汉元大厦两个写字楼产品。“其实对于这几家商业上市公司来说,地产项目已经把他们拖得很苦了。”以买断销售方式承接了这3家上市公司写字楼项目销售的库玛营销机构执行总经理刘志华对记者说。

  这3家商业上市公司开发的写字楼项目存在着先天劣势,它们的主要功能是满足几家公司办公自用,剩下的才拿来出租,因此在写字楼的布局结构上满足不了顶级公司的需求,但是由于三个项目都在武汉市的中心位置,小公司又承受不了它们高昂的租金,因此,一直以来,三个写字楼的出租情况都非常差。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武汉的写字楼租金也直线下滑,从最高峰时的每平米100元,下滑到目前的每平米均价40元,投资回报率极不理想。“对于上市公司来说,

房地产压占了相当多的资金,他们也急于将辅业剥离,增强主业的核心竞争力。”刘志华说。

  据刘志华介绍,截至8月底,除武广SOHO进入清盘阶段,实现销售2个亿之外,中百写字已完成70%的销售,实现销售7000万元,汉元大厦销售过半,实现销售1个亿。刘志华认为,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许多外来企业将会抢滩武汉,而其中一些实力较弱而又顾及商务形象的企业,将会选择武广、中百、汉元、中商这样依托成熟商圈,配套完善的中档写字楼办公,而这4家商业上市公司也已经将原来售价高达8000多元/平米的物业大幅降价到4000-6000多元/平米,投资价值已经凸显。

  放弃多元化

  “4家公司不约而同选择现在出售房产,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零售行业已经开始复苏,并在今后几年仍将维持10%以上的年增长率,从多元化回归到商业主业,是他们的必然选择。”长江证券研究所零售行业高级研究员邵稳重对记者说。

  邵稳重研究发现,这几家商业上市公司的公司战略与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的变化呈现出非常密切的关系。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情况表”上可以看出,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呈现爆发性增长,至1995年达到顶峰,也正是在1996年前后,鄂武商等武汉的5家商业上市公司先后上市(其中六渡桥已经退市),但是此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开始节节下滑——商业

零售业不好赚钱了。

  于是,这几家上市不久、手中握有大笔募集资金的商业上市公司开始寻找利润更为丰厚的领域进行投资:鄂武商大举进军房地产,并宣称投资10亿与李嘉诚合作开发长江乐园;中百进军药业,一度控股马应龙和中联药业;汉商控股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将会展和旅游业作为发展方向;武汉中商在地产业之外又参股了武大华软、烽火网络等高科技企业,一时间4家商业企业四处出击,百花齐放。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几家公司的多元化战略都是失败的。”邵稳重说。2000年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上升,特别是2004年以来,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月同比增长都在11%-13%之间,也就是说,只要商业零售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是很差,就应该能够分享到市场整体回暖带来的收益。

  “回头”得比较早的是武汉中百,它从2001年开始将商业业态由传统百货业向连锁超市转型,公司所有的战略和财务资源全部向新业态倾斜,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在湖北省内拥有38家大型仓储超市和283家便民超市,成为湖北市场的绝对领导者。特别是中百仓储超市6月底走出湖北地区在重庆市成功拓展第一家新店,标志着公司连锁经营进入了跨地区发展的新阶段。

  武汉中百上半年销售37.8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93%来自于仓储和便民超市,传统百货业已逐渐从中百淡出。而其他几家公司,汉商集团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39亿元,只有中百的十分之一,中商13.19亿,是中百的1/3强,连昔日的老大武商,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也比中百少了10多亿。

  邵稳重认为,武商的百货业优势依然明显,在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之后,原来多元化时期建立的十三四个企业已全部卖掉,武商剩下的问题就是强化哪一块——连锁超市还是传统百货的问题了。

  汉商和中商问题稍微多一些,汉商虽然已经退出旅游业,但是会展业带来的包袱依然巨大,中商卖掉华软的股份之后,又投资7个亿兴建了“中商团结销品茂”,从“销品茂”的开业时间不断推迟来看,公司的资金面依然紧张,SHOPPING MALL业态能否成功也是一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