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高端制造业中国存在长期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5:17 财富时报

  近期,有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信息,值得国内业界关注。

  一是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生产商日本索尼公司(Sony)发表中期经营计划,表示将在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三年内在全球裁员10000人(日本裁员4000人、海外裁员6000人),占整体员工的6.6%.索尼会长兼行政总裁的斯特林格表示,将关闭全球11座厂房、处理出售总值1200亿日元的不动产、股票和非核心业务资产。值得注意的是,斯特林格称,索尼在重整架构后,
会把游戏机和娱乐列为重点产业,将追求电影业务的稳定增长和扩大网络下载音乐业务等等。

  二是曾是全球

笔记本电脑最大制造地的台湾关闭了岛内最后一条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将其移往中国大陆生产。台湾媒体日前称,早期坚持在台湾生产的大众电脑生产线在9月份已悄悄停工,这是大众电脑在台湾的最后一条代工生产线。

  这两件事情实际上都显示了一种趋势:中国大陆在高端制造业上,存在长期的机会和比较优势。索尼裁员和业务转型似乎离这个判断远一点,但索尼转型之后释放出的产能,将由其他制造商来承接。虽然中国制造商短期内不一定能完全生产索尼的各种产品,但现在索尼在中国的合资厂或独资厂,已昭示了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上的发展空间。

  台湾岛内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全部迁出,许多移往大陆地区,非常明确地显示了大陆地区在高端制造业上的地位和增长潜力。台湾大众电脑董事长明确表示,“将制造基地牵往大陆是无法避免的趋势。”道理很简单,台湾其它品牌的笔记本电脑早已将生产线迁至劳动力和生产成本都更便宜的大陆,这些公司因此能生产出价廉物美的笔记本电脑。据非官方统计,台湾电脑制造商在过去20年里向大陆地区投资已达1000多亿美元。

  在这种趋势下,未来全球更多的高端制造品(尤其是电子产品),恐怕都要打上“Made in China”的字样了。

  国内手机制造业的计提困境日前,海尔电器正式发布业绩公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共亏损3.97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据还为盈利4498.3万港元。作为海尔集团旗下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海尔电器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手机等电讯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其中内地仍为其主要市场。据海尔电器2004年年报显示,内地市场收入占公司年内营业额的92%.从今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公司营业额为21.1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2.9%,扣除非经常性项目后共计亏损3.97亿港元。

  海尔电器亏损意味着

国产手机亏损的状况进一步恶化。此前,已公布的国产手机上市公司半年报表明,TCL通讯上半年亏损8.53亿港元,手机销量为190.6万部,较去年同期的440.1万部跌57.0%;波导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1.07亿元人民币,这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
夏新电子
今年上半年出现了5757万元的亏损;康佳上半年手机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57.35%,也出现亏损。此外,东信、科健等主流国产手机企业相继发布的上半年财报也显示出现亏损。

  与国内各种品牌手机生产商的窘境相比,境外品牌手机正在反攻中国市场,给国产手机厂商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在国产手机的第一阵营中,如此之多的生产厂家出现亏损,且亏损数额如此之多,创下了国产手机生产史上的一个“奇迹”。从目前形势看,这种局面在今年之内将难以扭转。

  国内手机生产商之所以集体陷入困境,与国产手机集中在相对低端的产业链条上竞争有较大关系,由于缺乏技术创新,同时缺乏设计创新,使得国产手机在消费品市场的竞争中,正逐渐滑落。未来,国产手机的一条出路可能是“走出去”,寻求国外市场,另一条出路则是加强技术和设计的创新,并且通过企业并购来扩大规模和市占率。

  (贺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