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走近弘毅投资 访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3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赵燕凌/文

  2004年6月成立的弘毅投资,外界对其知之甚少,除了今年4月收购济南汽配厂和此次中国玻璃成功上市,弘毅投资发出只言片语外,始终处于内敛的沉默中。

  但弘毅投资在联想控股产业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空降而来的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
有丰富的海外投行经历,弘毅投资29人的主力部队也是清一色“海归”,尤其是其有别于联想原有投资模式做风险投资,和国际收购基金相似的运作模式,使弘毅投资一直有着深度诱惑力。

  弘毅投资使命非凡。柳传志要把联想控股的资本版图做大,必须尽快促使出现一个成为“资金库”地位的公司。弘毅投资应运而生。

  中国内地市场已经为国际收购基金一再提供戏剧性的成功和失败的投资案例,剀雷亚洲企业投资基金在携程网的投资中获得15倍的收益,盛大网络、百度搜索网络也创造了惊人的投资回报。但失败的案例也不计其数,“投资投到最后当上董事长”的笑话也不断、无奈演绎。不少投资成为一场跑到终点但得不到奖励的马拉松。因此,国际收购基金在中国市场一再发出痛苦的呻吟。

  而弘毅投资要成为有实力投资银行的定位使其一面世就吸引了投资界关注的目光,济南汽配厂收购项目,尤其是中国玻璃闪电般创造的庞大的增值财富,也让国内外投资基金经理们震惊,弘毅投资成了他们近期最想揭开的谜底。

  做投行领先者

  2004年6月,没有轰轰烈烈的热闹场面,弘毅投资在柳传志率领的联想各产业平台高管们掌声中诞生,虽然仪式规模不大,但背板上题写的“任重道远需弘毅,地利人和好成功”喻示着弘毅投资的举足轻重。

  赵令欢告诉《证券市场周刊》:“柳总希望弘毅能够成为百年老店,成为投资行业领先的企业,这样的目标定位,注定弘毅投资不能炒短线,不炒快手。弘毅主做投资银行业务,但和其他投行类公司不同,我们更侧重投资于传统行业的可变现公司。”

  赵说,弘毅投资在用实业投资的方法进行收购,选择的收购项目一定是成熟行业中的领先企业。

  据了解,弘毅投资确定的投资项目选择原则是:“无退不入”。就是说,选择投资的企业,一定要有退出方式,要做的是改制、实现盈利、然后退出,而不是看资产是否便宜。而这个原则的坚持也不是那么简单,需要抵御诱惑的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

  赵令欢说,弘毅投资有个八字诀战略:价值创造,价格实现。看上去很平常,就像一句普通的宣传口号,但这八个字在弘毅是有血有肉的。弘毅要为联想、为被收购企业创造价值,这个价值是要靠价格来最终实现或体现的。

  和其他收购基金一样,弘毅投资的收购也是一个闭环操作:股权收购方式进入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内在价值,并实现成功上市,然后在合适时机以股权转让等方式退出企业,最终回归现金。这个闭环操作的完成一般需要很长时间。

  “一般投资周期都在3-5年以上,如果需要持有5-10年,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坚持。为股东谋利注定我们不是产业投资,基本上我们都是会退出的。”赵令欢说,“并购投资需要收购控制权,之所以要控制权,就是为了获得创造价值的主动权。中国玻璃就是个典型,我们收购宿迁国资、苏玻集团的控股权,在我们的操作下,完成国企改制,实现盈利,快速增长,成功上市,然后退出。我们的投资才有了获得价格实现的机会。”

  他说,并购投资在国内是新操作模式,虽然在国外做的很多,但不能照搬。如弘毅即将在南京的一个收购项目,也不是硬套国际收购基金运作的公式。因为收购的有关审批手续至少要在3个月后才能做完,但目标企业眼下又急需现金投入,我们就先把钱投进去,联想弘毅永远选择为企业利益而动。中国玻璃项目也是这样,在股权没有过户之前,弘毅用联想的信誉为其从渣打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用于急需投资的第三条生产线建设。

  他还说,弘毅投资完成的几个项目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但目标并不完全局限在国企,好的民营企业也会做。

  和

资产管理公司的关系

  因为早前中银集团曾将价值7亿港元的

不良资产包出售给联想,赵令欢负责打理。而中国玻璃项目也是从华融、信达手上收购股权,以完成整个项目的闭环操作,因此,有投行界人士认为,弘毅投资是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从不良资产中淘金的一个平台。

  赵令欢否定了这样的判断。他说:“不良资产不是我们的运作目标,我们看好国有企业,但不一定要和资产管理公司搭上什么关系。中国玻璃是个特殊的企业,是债转股的产物,是家股份公司,华融、信达是它的大股东,就要和他们发生关系。

  他说,原来我们并不很想和资产管理公司打交道。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体制像银行,按照有关规定,他们又不能为企业投资,只能尽可能回收国有资产,我们的目标和诉求是不同的,不容易打交道。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将他们手上的股权收购过来,谈判成本很高。后来我们做完了,中国玻璃成功上市,这两家公司也在退出中,使国有债权得到增值,溢价回收了国有资产。现在他们很信任我们,又拉我们去看其他几家债转股企业。

  赵认为,从谈判成本等角度考虑,股份制国有企业比没有改制的企业更高。济南汽配比中国玻璃更国企,是家国有工厂,没有进行股份制改造,第一把手还叫“厂长”。这样的资产结构,使谈判成本很低,只需和国资委进行交涉,比较顺利。

  运作模式

  赵令欢说,弘毅投资是用基金管理公司的模式来运作,不仅收管理费,如果项目投得好,还可以分红。

  弘毅投资的发起人是联想控股,一共是两期基金,一期全部是联想控股的钱,二期进行了融资。“二期之所以对外融资,不是因为联想控股没有钱,而是因为我们需要有外资的背景,需要整合资源,需要他们来给我出主意,分散风险。

  据悉,二期基金的投入方除作为发起人的联想控股外,还包括美国高盛、香港新鸿基集团、新加坡淡马锡以及Enspire集团等国际大公司。

  他认为,中国是个特殊的市场,外资基金在中国市场已经做了多年,现在将部分资金放给弘毅投资管理,也是一种尝试。外资基金在风险投资领域很有经验,但面对偏远落后地区的传统企业,面对那里的地方官员,甚至不会讲英文的公司高管,他们真的不知道如何操作。而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也可以学习他们的一些成功经验。

  在赵令欢的骨子里,还有更大的目标。他说,弘毅投资的并购模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用中国的方式做并购投资,成功的概率会更高,在运作中这个模式也是不断完善。中国玻璃的投资用的还是弘毅一期的钱,下一个项目才动用二期的资金。只要我们把投资做好,为股东赚钱,我们的基金规模也可能不断壮大。一期是联想自己的钱,二期用外资的钱,三期就不一定了。如果我们运作的好,得到信任,可能

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的钱也会交给我们管理。

  他还透露,他们内定的投资收益率和国际收购基金在内地的投资收益率差不多,甚至比他们还高一些,“我给柳总说能给他挣多少,就一定要做到。”

  青睐红筹上市通道

  收购基金如同金融投资,买入股权时的惟一出发点,就是未来能否有通畅的退出渠道,在卖出股权时实现资本增值。而标的企业IPO或上市后转让股权则是收购基金得到股权溢价出售的退出路径。

  这个路径的获得恰恰是国际收购基金一直面对的最大难题,A股、H股上市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赵令欢说,弘毅投资更倾向于红筹上市。联想旗下的神州数码、联想集团都是红筹股,刚刚上市的中国玻璃也是红筹。以后收购的项目,也会首选红筹上市。香港市场监管严厉,对企业的发展有好处,企业要想强大,就必须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接受严厉的监管。

  据了解,红筹上市是一种曲线IPO,其一般操作路径是:境内企业在海外设立离岸公司或购买壳公司,将境内资产或权益“装”进该壳公司或离岸公司,然后以壳公司或离岸公司名义在海外上市。

  中国玻璃收购案其实就是走的这条路。中国玻璃上市是弘毅独立运作,以后,有了高盛、淡马锡等国际著名投资银行、基金的加盟,弘毅投资可能会演绎更多“精彩”的资本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