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业正处于行业结构性变化临界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1:0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网 上海10月6日专电 (陆文军盛磊岚)近年来,全球航空公司的运营状况似乎出现了经济学中的经济效益递减现象,全球载客量及载货量稳步上升,但传统航空公司的盈利情况却不容乐观,有些差强人意,不少更出现赤字或面临被并购的危机。目前中国航空业正面临着与全球同业相同的挑战。业内人士指出,航空业正处于行业结构性变化的临界点,它必须对运营的基本模式做出改革才能转危为安。

  挑战:价格下降 成本上升

  作为全球航空业最主要的IT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Unisys全球交通运输部总裁贺瑞指出,从过去5年所见,全球航空业所面对的是结构性问题,而并非单纯的受经济环境影响。他指出,业界未能对结构性转变做出回应,是其最大的症结所在。

  中国航空业正面临着与全球同业相同的挑战。2004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正式实行,允许航空运输企业在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25%、下浮幅度不超过基准价45%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具体票价种类、水平、适用条件,这意味着中国航空业的票价有机会出现集体打折竞争。

  在2005年6月25日,

国家发改委把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这是继今年3月16日之后的第二次调价,两次上调使每吨航油涨价近800元,令航油支出已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左右。

  减低运营成本

  贺瑞表示,对企业而言,价格战是一种实力互耗的举措,要在残酷的价格战中撑下来并取得盈利,企业必须有底气,就是其运营成本有允许价格下调的空间。在这方面,可以借鉴近年崛起的廉价航空公司“简化业务”的运营模式。贺瑞认为简化业务,是降低成本结构的必要举措,借此可让航空界检讨其现有的运作方式。

  近年来,拥有270家国际航空公司会员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积极推行“简化业务”(Simplifyingthebusiness)这一主题,已有许多航空公司在巨大的成本压力面前表示赞同这种趋势。

  贺瑞表示,简化流程还可通过采用成本效益高、运营效率高、技术稳定的IT系统来实现。包括用于协调登机口、车辆和人员的先进资源管理系统,以及能够减少人工服务工作量的自助服务亭等。同时,航空公司对服务流程应勇于创新,采取更灵活的处理方式,将一些固定成本外包出去,并以弹性方式如按使用量支付费用。这种形式不仅令航空公司避免了一次支付大量资金购买服务,而且也改变了买家与供应商的关系,使双方建立了长远策略性伙伴关系。

  跨出航空业务现代化步伐

  中国航空业在“简化业务”方面也做出了尝试,跨出了业务现代化的步伐。2005年4月13日,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信)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签署了“简化商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成为“简化商务”的首个试点地区。

  据介绍,这项合作将从电子客票开始,国际航协计划的第一个目标是于2007年底之前摒弃使用传统的纸质客票。无纸化(如机票及空运提单电子化)对航空界的运作,不仅能减少纸张损耗,还能降低成本。以电子机票为例,在家利用

信用卡购票,可在机场使用手机或“商务通”进行登机及相关确认;若有更改,机场可将实时资讯传给旅客,让他们作出即时的行程决定。

  南航是我国第一家开发和使用电子客票的航空公司。在2000年,南航就率先推出了我国第一张电子客票。2004年南航电子客票的销售额超过20亿元。春运期间,仅仅一周其销售额就达到4000万元。南航表示,使用电子客票,每年能为公司节约上百万的成本。

  有业内人士已将2005年称为我国的电子机票年,电子机票的销售收入占整个客票收入的比例将可望大幅超过先前预期的7%,而南航这一比例高达25%,电子机票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40亿元。

  作者:陆文军 盛磊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