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粤本月油品供应仍偏紧缺160万吨 5大原因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01 信息时报

  10月份,广东成品油供应将依旧偏紧,预计广东仍需要160万吨成品油,广东省经贸委正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足额落实160万吨配置计划,另外要求两大集团将库存增加到10天以上,在货源、价格等条件具备时,向其他社会油站全面供油。

  加油站暂无断油现象

  “十一黄金周”接近尾声,不少自驾车出游的市民已经驾车归来,给汽车补充“粮草”是一项例行动作,也给加油站带来了“十一”黄金周最后一个加油高峰。五羊新城加油站、农林下路两家加油站因为地理位置原因,几乎就是广州市加油站供应状况的“晴雨表”,广州的加油站供应一紧,这两家加油站必然排长龙,如果这两家加油站都能即到即加,广州的加油站的供应肯定是宽松的。记者昨日(10月6日)采访发现,两家加油站都比较宽松。

  昨日下午4∶23,五羊新城加油站共有16辆小车分成两路排队等候加油,据了解,五羊新城加油站只供应90号和97号汽油和0号柴油,由于有黄埔和番禺两处供油,近期虽然90号和97号油紧张,但该加油站并不缺油。无论新老主顾,都是来则加之,加则满之,尽量满足顾客需求。比较之下,柴油则相对紧缺,据介绍,由于周围工地多,来加油的很多,而加油站一时供应不上,不时造成柴油短缺。

  下午4∶57,农林下路加油站有11辆小车正在排队等候加油,另有3辆

摩托车在专用车道等候加油。据了解,该加油站只供应93号和97号汽油。这两种油都不缺,一般情况下,该加油站都是敞开供应,车主要求加多少油就给加多少油。员工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一私家车车主的证实。据该私家车车主介绍,他经常来此加油,近期加油非常顺利,从来没有不给加满的现象。

  五大原因导致资源偏紧

  而商务部广州特派办近日发布信息,预计10月广东仍需160万吨成品油,广东成品油市场仍呈需求旺资源紧态势。分析认为原因有五:其一,广东已进入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旺季,10月份天气仍然较热,加上“国庆”长假等因素,汽油、柴油需求畅旺;其二,

国际油价上升,进口成本与市场价格严重倒挂,难以进口补充;其三,市场上批零倒挂,社会库存薄弱;其四,近期台风多发,资源
供应链
易受影响而中断;其五,社会加油站30%的油源依靠地方炼油厂及其他渠道供应,受国际油价高企影响,这部分资源大为减少。

  据了解,广东经贸部门正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成品油市场供应。一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足额落实160万吨配置计划;二是协调交通、交警等部门,优先安排成品油的油轮运输、装卸和铁路车皮计划;三是要求两大石油公司增加库存量,将现有的库存量增加到10天以上,提高抗波动能力;四是协调两大石油公司有计划地向中心城区及重要路段的社会油站供油,减轻部分油站加油车辆过于集中的现象。在货源、价格等条件具备时,向其他社会油站全面供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