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度假旅游成为潮流 我国度假旅游市场潜力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0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7日专电 (记者 周芙蓉)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个性化的追求,度假旅游将成为潮流,度假旅游在我国市场潜力较大。

  北京旅游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不久前在贵州省第二次乡村旅游论坛上分析说,2015年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产业将在2015年左右,主导世界劳务市场。休闲产业将是今后世界产业发的潮流。而我国自1999年推出三个长假后,工薪阶层休假日约有144天,
一年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休闲。这为度假旅游提供了客观条件。

  

北京大学社会
文化人
类学系教授王汉生也认为,从国外的实践来看,度假旅游已经成为重点。而我国,有相当一部分旅游者,对“拉练式”的团体观光越来越不满足,而垂青于度假休闲,这为度假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我国1992年批准试办了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我国度假旅游业的起步。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在产品形态、市场定位、旅游功能、消费档次、引资方向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偏差。我国度假旅游业并不如人们期企的那样红红火火。

  与其他旅游形式相比,休闲度假旅游具有几个方面的优势:历史文化、思想观念、哲学艺术、风俗习惯、环境气候、人文社会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旅游者消费的深层次需求;重复消费比较多,为了充分满足休闲生活的需要,人们会根据支付能力、闲暇时间、个人嗜好等,选择比较固定的度假地和度假方式;度假旅游还可将观光、娱乐、运动、会议、商务、康体等各种旅游活动有机结合,形成观光度假、体育度假、疗养度假、休闲度假、娱乐度假等为主题的度假产品。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的民族文化堪称一部异常生态、深刻而全面系统、准确的活生生的人类发展史、教科书。民族民间文化中展示的生产、生活习俗,是人类适应自然,改造自然,协调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表现,能够给后人无尽的启迪和熏陶。随着我国旅游产业的不断完善,不断做强做大,度假旅游在我国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