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四大石油新贵妊娠 陕西省政府夺权战胜中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8:44 中国经营报

  党鹏

  秋雨中的黄土高原被云烟笼罩着。石油给这个高原所带来的骚动是一场正在进行中的重组:新成立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将成为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后的第四大石油开采炼化企业。

  “第四大”的成立终结了自1905年陕北开采石油以来“诸侯割据”的局面。一定意义上,“第四大”的成立是在中石油和地方争夺石油资源掌控权中,地方的胜利。

  艰难“妊娠”

  “虽然痛苦,但他毕竟还是降生了!”一直关注着陕北石油的中国社科院经济所袁纲明教授评价说。

  早在1905年,清政府在延安创办“延长石油官厂”,至今已有100年历史。此前,这里集中了中石油长庆油田和延安市延长油田两家大型油田。但属于“低效油田”的陕北油田一开始被中石油视为“鸡肋”。

  1994年,陕北地方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寻求民间资本投资开发石油资源,温州、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投资者由此纷纷涌入。

  而1999年国家经贸委颁发1239号文件,要求陕西省政府会同中石油,通过收购、兼并、资产入股等办法,将民营油井并入陕西省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实行统一管理,最终争取整体进入中石油。

  这纸“民营油井国有化”号令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央政府发布“收回令”——地方政府反“收回令”——中石油再催促执行“收回令”——地方政府不得已抢先收回油井——中石油空手而回。就在这场拉锯战中,民营投资者成了“收权运动”的牺牲品。在陕北采访期间,记者接触的多位民营投资者无不将这里称为“伤心之地”,他们有的已经离开,有的东躲西藏逃避当初投资油井时背负的债务,有的采取和政府联营方式却不敢再露面。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陕西省政府与中石油争夺陕北石油资源统一管理权的过程中,陕北油田开发的混乱又造就了另外一个乱局———一个偷油—炼油—卖油产业链日渐庞大。随着石油短缺、价格上涨,当地一些农民甚至靠偷油度日,并延续至今。

  现在,延长石油集团的降生有望为这种混乱的格局划上句号。在此次重组之前,陕西省出台了《陕北石油企业重组方案》(以下简称《重组方案》)。据知情人透露,9月14日,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在延长石油组建大会上表示,各产油县区党委和政府及钻采公司,要“无条件”地配合好石油企业的重组工作。目前延长石油新的领导班子已经上任,按照计划,10月底将完成全部收权工作。

  重组下的隐忧

  按照《重组方案》规定:新成立的延长石油将统辖陕北(实际上是全省)包括勘探、炼化、销售等所有的石油企业。公司除了将原来陕西延长石油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延长)旗下的延长管理局、延炼集团和榆林炼油厂等所有资产装入外,还将要把延安和榆林市辖下的14个区县的所有地方石油勘探开采、炼化、销售和运输企业,全部纳入新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重组后的延长石油集团为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注册资金12亿元。股本金为68亿元,其中陕西省国资委占股51%,延安市占股44%,榆林市占股5%全部以实物出资。

  执掌延长石油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由原陕西延长董事长才玮辉担任,总经理由原陕西省工业交通办公室主任华炜担任。同时,才玮辉还将兼任延长石油管理局局长一职。据悉,冶金专业出身的才玮辉此前担任过陕西省冶金工业厅副厅长和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延长石油无疑将成为他实现政治生命第二春的大舞台。”西安市政府某人士表示。

  虽然现在的收编工作进入倒计时,但延长石油还是困难重重。“重组后到底会怎么安排,包括我个人的命运都不清楚。”在延安延川县永坪镇,原延长石油管理局一位中层干部介绍,由于陕北油田生产是相对独立的,可以说是“小而全”,因此这次重组从目前还只是一个形式上的重组,而不是已经完成了。

  触动最大的还是地方政府和地方钻采公司。据延长县钻采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该公司有2993口油井,其中包括324口井属于个体和政府联营,这是当时在收权时当地政府无力收回而采取的方式。但现在,新的延长石油只认政府的股权了,这一部分油井如何处置还不清楚。当地的个体投资者也为此非常忧心,怕再次成为牺牲品。

  据悉,这种情况在各个区县钻采公司都存在,而且数字还不小,特别是有部分油井就是当地官员直接以个人名义参股的。对此,记者采访延长县经济发展局和延长石油集团等相关单位时都没有得到解答。

  “地方收入减少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有关人士说,现在市县只作为出资人,享受按股份取得收益的权利,而税收归属省政府,显然基层的财政收入会减少。如果处理不好,以后仅石油运输公路的建设和维护就可能催生新的矛盾。

  地方

能源开发欲求新路

  9月24日,在陕西省政府举行的“股改”会议上,副省长赵正永曾不经意地批评说现在陕西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好,是因为没有把主流产业放进去。赵表示,新成立的延长石油就很有希望,尤其是可以将石化产业包装上市。可见,陕西省政府是急于将延长石油做成名副其实的第四大石油企业。

  陕西省深知成立这一地方石油企业的不易。有关人士透露,当时中石油强硬坚持:“陕西地方石油企业不能走省内重组的路子。”“把陕西地方石油企业整体并入中国石油集团,是理顺石油管理体制的关键所在。”

  这使得陕西地方政府与中石油集团围绕陕西民营油企整顿权的争夺一度进入冲突顶峰。如今,延长石油(集团)成立的消息,可能让插足陕北的中石油感到振聋发聩。

  “延长石油的成立是地方和中石油在争夺资源开发权时,地方的一次胜利。”袁纲明教授认为,目前石油领域是高度的集中化、垄断化,单谈好处不说弊端。因此,“石油开采权”垄断的局面被打破,这显然是中央所不愿意看到的;但中央对地方混乱的局面又束手无策。因此,延长石油的诞生是一个意外,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民营国有化是错误的,”袁教授说他最担心的是民营投资者再次成为重组的牺牲品。

  延长石油意义更多的是给新疆油田、大庆油田、鄂尔多斯能源基地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由于现在主要的资源完全国家开采,然后统一调拨,使得资源越富裕的地方越贫穷,”袁纲明教授认为,延长石油和中国

长城联合石油公司的成立给新疆等地理清了一个思路,在资源开发上地方将更多地期望有开发权。据悉,目前也有了新疆兵团石油集团的说法。

  延长石油成为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之后的第四大石油开采炼化企业。一定意义上,“第四大”的成立是在中石油和地方争夺石油资源掌控权中,地方的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