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联想投资先声药业:实业还是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 1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楫宝 南京、北京报道

  9月29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弘毅投资)与南京先声药业签约,以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的股权。

  这是联想系企业在药业投资方面的第一个动作。

  “这是我们在医药行业的一个突破口。”柳传志说,联想在这个行业转圈找了两年,才找到这个合作伙伴。

  柳还说,未来医药行业将是弘毅投资重点发展方向,联想不排除做医药业整合者。

  此次投资先声药业的,不仅联想一家,其背后站着的盟友还有:美国高盛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和香港新鸿基等。

  这些“盟友”先后对先声现任管理层进行了严格的“考问”。同时,普华永道在对先声进行审计,该审计于9月20日结束。拿到审计结果后,这些盟友立即赋予联想特权,一旦联想选中,将给予不限额度的资本支持。

  联想卖药

  直接主政此次战略投资的系42岁的联想系五大少帅之一、联想控股副总裁、弘毅投资顾问总裁赵令欢。

  赵1987年赴美

留学,曾任全球最大的调制解调器制造商Robotics副总裁,后在硅谷以生产电子元器件创业,系联想系著名“海归”。

  2003年联想控股成立投资事业部,专事投资重组业务,由赵令欢掌舵。2004年4月,联想控股投资事业部从联想控股正式分拆,组建成独立法人弘毅投资,专事并购投资,赵令欢任总裁。

  当时,联想掌门人柳传志表态,弘毅投资什么都可以投,就是不能投熟悉的行业,如通信和电子行业。经过大量调研,弘毅投资从99个行业中筛选了10个优选投资行业,最后又遴选出两大关键投资行业——中国汽配和制药业。

  联想的判断是,是否进入该行业,必须用资本的眼光看是否好机会,即该行业尚没有完全进入成熟稳定期,一旦成熟稳定了,进入后就无法获得高额回报,而正处于调整期的行业,渴望外力加盟,此时进入,则恰当时。

  医药行业恰是如此。弘毅投资经过大量调研发现,该行业国内年市场份额5000亿元人民币,并且连续多年年增长率达到15%,潜力巨大。但是,市场份额却被4000多个企业分解,最大的制药企业年销售额100多亿人民币,所占份额仅为2%。企业分散、市场集中度极底,同时增速较大,有超强的吸引力。用赵的话说就是,“医药行业分散,鱼太多,也就存在大鱼吃小鱼的机会”。

  “2003年我们就四处派人考察中国制药业,看究竟是否值得投资。”赵令欢对本报记者说,联想投资医药行业酝酿了两年多时间。

  在这两年间,弘毅投资找了100多家医药企业。2004年底,联想得出结论:医药业的确是传统产业中最有增长潜力的产业,但联想不能投。

  赵的解释是,他们发现医药业水太深,

竞争力和压力太强,而联想对此根本不熟悉。

  柳传志也对本报记者解释,那时联想的感觉是,这个行业不少企业的数字很假,谎报军情很厉害。

  但资本抵挡不了行业高速增长的诱惑。判断一件事情能不能做,柳传志的意见是,关键要看是否符合三大条件:第一,事情本身好不好,也就是行业有没有发展潜力;第二,有没有人,这个人指的是具备企业家素质的领军人物;最后,钱够不够,资源能不能匹配。

  该年底,联想花高价从上实集团挖来医药行业投资专家王顺龙。王在上实集团干了7年,先后完成对多家医药行业的并购。

  王到任后直奔南京先声药业。

  神秘先声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先声药业充满神秘色彩。

  该公司100%股权由管理团队掌握,股权清晰,净资产回报率超过50%,年纯利润超过1亿元,近四年半的增长速度高于150%,强于众多上市公司。这是普华永道在进行了近2个月的详细审计后所得出的结论。

  因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先声药业这样的企业,依然没有上市,到哪里找这样的好坯子?

  今年4月19日,弘毅投资投资总监王顺龙带领数人直接跑到南京先声药业。

  “当初听说联想要来谈合作,我有些不相信,一个主要做IT的企业,怎么要进入医药行业?”先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任晋生对本报记者说。他表示,当时对联想主动上门谈投资感到意外。

  任当时认为,选择战略投资者,先声考虑的前提条件是懂药,能够给予先声直接帮助。此前,先声正与一些有实力的投资银行以及大型医药企业进行洽谈,而他们的价码比联想开的高很多。

  但最终是联想胜出。联想为何如此看重先声?除开财务状况外,赵令欢表示,联想系之所以选择先声药业作为进军医药行业的第一个突破口,因为其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良好的基础性管理,这个因素起决定性作用。

  该优势恰恰符合柳传志所言的“有没有人,这个人指的是具备企业家素质的领军人物”条款。

  任的个人经历颇有特色。柳传志回忆,赵令欢第一次跟他谈起任晋生及其所领导的企业时“眉飞色舞”。

  1992年,任晋生是江苏省启东制药厂负责经营的副厂长,成功打造了盖天力上市。该年11月,不到30岁的任晋生率领7位同事从国有企业集体辞职。

  那时,这群年轻人平均年龄20多岁,在任的率领下开始创业,最大的资本就是各自掌握的销售网络,因此,他们代理一些公司的新特药,进行原始积累。在当时,私人资本进入药品营销领域还是禁区,不过,他们通过承包国有公司的经营部来规避政策风险,三年后积累了500万元。1995年3月28日,他们以500万家底起家,成立江苏臣功医药有限公司(先声药业前身)。

  10年间,江苏先声药业完成了从贸易、生产到研发的布局,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为生产厂提供新药技术、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专业推广的医药商业企业,累计实现药品销售总额逾40亿元,上缴国家税收近4亿元,拥有员工2000余人。

  其强大的营销能力和研发策略赢得业界尊重。先声药业董事长兼总裁任晋生称,先声药业目前主要产品重点覆盖抗生素、骨科疾病、儿科疾病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治疗领域,拥有再林、安奇、英太青、必存等4个销售额超亿元的品牌药品,其

自主研发的治疗脑梗塞急性期的一线治疗药物“必存”去年3月上市至今,已经完成近2亿元,明年有望突破3亿。而在国内,单药品销售过亿元至少需要数年时间。

  先声最终选择联想,其实有其目的。任认为,通过联想战略介入,可以提升管理水平和加快发展速度。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先声的打算是,利用联想的市场号召力和资本实力,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募集资金,比如上市,另一方面,则在未来可以直接通过资本运作来收购国内目标药企,有联想做战略投资,可能更被被收购方认可,可以在“未来3年内进入国内行业第一梯队”。

  联想算盘

  但以IT起家的联想并不懂药,其动作容易引起市场怀疑。

  不过赵认为,联想的优势就是不懂药,为了让所投资的企业继续发展,联想所能做的,就是在幕后给予强大的财力支持,提供增值服务。

  联想投资先声,并没有取得控股权。赵的解释是,如果是国有企业,肯定要进行控股甚至绝对控股,而对于民营企业,控不控股不是很重要,重要的就是如何能把企业做大,能挣取更多的利润,目前“不改组现有管理层”。

  有人预判,联想在进入的同时已经在考虑如何退出。此前,柳传志对于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这两家投资类子公司,明确现阶段就是要将所投的项目当猪养,不会去做产业,所有的项目都要考虑退出。柳传志曾认为,国内许多投资类公司之所以不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自己要退出,最后把活钱变成了死钱。

  但赵令欢说,弘毅不是风险投资,是并购投资:“我们投资企业不只是为它做金融包装,然后上市。国内许多投资人忙的就是金融包装,而我们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当然,这个长期不像产业投资那么长,我们会陪伴先声走得更远。”

  联想更多的是把自己作为行业整合者。目前,弘毅投资管理着两期基金,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一期全部来自联想控股,二期基金则除了发起人联想控股外,还吸纳了美国高盛、香港新鸿基集团、新加坡淡马锡以及Enspire集团等国际公司的资金。

  未来,联想控股将介入更多的产业领域。柳认为,这缘于它已具备了一些基础条件,进入这些产业领域的方式将不再是产业路径,而是走资本路径或者金融路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