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指纹图谱技术在食品行业首次成功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5:10 新浪财经

  近年来,指纹图谱技术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质量的最有效的手段,这也引起了我国大型生产企业的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劲酒指纹图谱研究项目成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据悉,该项目是国内首次实现指纹图谱技术在食品领域的应用,能够有效鉴别药材的真伪和质量优劣,确保保健食品质量的相对一致性,提高了包括中药、保健食品、保健酒在内的行业整体质量控制技术水平。

  “警察用指纹技术来抓小偷倒是知道,可用指纹来鉴别药材的真假还是头一回听说。”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对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很陌生。据劲酒技术负责人介绍,劲酒的指纹图谱研究项目主要侧重对化学指纹图谱的应用,它是将法医学“指纹鉴别”技术引入中药质量控制领域,即对某种(或某产地)中药材或中成药经适当处理后,采用一定的分析手段,得到能够标示该中药材或中成药特性的色谱或光谱的图谱。因此,中药指纹图谱技术可以像利用指纹的唯一性鉴别人们的身份一样,鉴别中药的真伪和优劣。

  不仅如此,该技术还解决了中药行业仅能对某个有效成分或指标性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技术瓶颈,有效控制了产品的质量,确保产品质量的相对一致,为中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了解,劲牌公司于2003年6月与

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屠鹏飞教授合作启动了“中国劲酒指纹图谱的研究”项目。2004年9月逐步在中国劲酒生产过程中推广应用。经过一年的研究,指纹图谱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中国劲酒的原料采购、生产到市场流通的全过程。作为国内首家应用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的保健食品企业,中国劲酒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劲酒的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满意度也稳步提升,销售收入近6亿元。

  专家指出,指纹图谱技术是牵动整个中药行业全面进步的关键技术,中国劲酒指纹图谱的研究技术水平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的应用,更好的实现了中药的功效,提高了包括中药、保健食品、保健酒在内的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加快了中药现代化步伐,推动了中药走向世界的进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