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2种药品最高零售价平均降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1: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传闻已久的22种药品降价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天宣布,大幅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40%左右,最大降价幅度达到63%,降价金额约4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政府16次药品降价措施中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新价格将在10月10日开始实施。

    文/本报记者 黄佩、周思详

  据悉,这次降价的22种药品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这22种药品降价,是因为这些药品临床应用比较广泛、价格虚高空间较大,也是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的品种,以抗感染类药品为主。其中,有11个抗感染类药品在去年刚刚降过一轮价,但价格还没有降到位;还有部分品种以前实行市场调节价,今年8月份才刚纳入政府定价范围,价格虚高比较严重。

  据发改委介绍,这次降价的原因,主要是有些药品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规模扩大,成本相对降低;其中部分是由于技术进步而导致成本降低;另外一些过去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等,价格仍然虚高。

  据一些生产企业介绍,医院药品价格是在政府定价的基础上加价15%出售的,药品政府定价下降直接会导致医院利润的减少,由于同种药品的替代品种很多,不少医院就会改用替代品,导致每次降价都会出现一些降价幅度比较大的药品销售大幅减少,甚至该产品整个“死掉”的情况。

  生产企业短期内受冲击

  为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继续生产和供应降价药品,尽量保持现有降价药品供销格局不变,确保群众能够正常使用降价药品,发改委和

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在慎重研究后,将医院销售22种降价药品的实际加价率严格限制在15%以内;暂停22种药品的集中招标采购;并加强对医院合理用药的监管,要求各级各类医院销售降价药品的数量不能因降价而发生明显变化。

  降价在短期内会冲击医药生产和零售行业的利润。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抗生素降价中,损失超过3000万元。虽然陈矛称,“这几年抗生素一直在降价,该品种的毛利率平均每年都下降10%~20%。除了明显的损失外,降价的风波还有可能波及现在已经进入各个销售环节的存货,这个损失目前难以预测。”

  民安

证券医药板块研究员刘伟认为,此次国家对医保目录药品的降价,从短期来看,必定将进一步影响医药企业的盈利能力,降价措施一旦实施,可能引起市场对医药企业2005年业绩的全面担忧。

  药品成本越往后越低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此次降价对消费者和医药行业都是有利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28日表示,“许多药品仍然有降价空间”。药品前期研制开发成本很高,一旦投入生产并达到一定规模后实际制造成本较低。因此,一种药品上市之初,价格必然相对较高,随着生产规模扩大及市场竞争加剧,实际成本和成交价格是呈快速下降趋势的。

  我国药品价格管理经历了从全部管制到基本放开,再到部分管制的过程。许多药品在放开过程中价格已经大幅度上涨,部分药品重新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后,价格主管部门实际上是在高价位基础上进行降价。由于药品差价收入已经成为维持医院运转的组成部分,一次性降价幅度过大,一方面会加大生产企业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医院运转的困难。因此,价格主管部门在降低药品价格时采取的是分步进行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