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万科东海岸:建筑沟通海居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6:58 深圳商报

  东部,这条飞舞在中国南海及深圳海域的蓝色飘带,不但拥有旖旎的海岸风光和成串的沙滩,而且赋予了深圳海洋经济,赋予了深圳人敢于冒险、敢于创新的精神,演绎出一种具有深圳特色的海岸生活。万科东进,率先在东部实现了深圳人的海居梦想。

  万科东海岸:建筑沟通海居梦想

  深圳商报记者王培诗

  深圳,这个世界著名的滨海城市,正实现着一个从陆地到海洋的蓝色梦想之旅。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海洋经济已成深圳支柱产业,实现了以海洋第一产业(渔业)为主到以海洋第三产业(港口运输业、滨海旅游业等)为主的飞跃。在深圳陆域资源日益紧缺、产业结构调整加速的新形势下,海洋经济实际上承担着拓展城市功能发展空间、提升经济质量、发展滨海居住的历史使命,深圳正着力做好海洋开发、海洋旅游、海洋文化、海洋文明等各项工作,为打造海洋经济大市,为建设中国的“蓝色之都”而不懈努力。

  东部,再次为深圳人放飞“亲海而居”的蓝色梦想。走向海洋——东部海岸的命运从此拐个弯。

  用建筑沟通,建筑海岸生活,开启海居梦想之旅。万科登陆东海岸,再次以不可低估的力量推动了深圳城市格局和产业经济的发展进程,而所有的这些都是万科寻求超越的所在。

  深圳的未来在东部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从600年前航海家郑和的憾世之举,到海洋经济大市的建设,滨海区域向来都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再次腾飞的起点。东部海岸是依托海洋资源、环境优美、功能先进、经济繁荣、产业先进的现代化城区,为深圳注入新的发展活力,继而推动促进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所有的这些都使得东部区域成为深圳最具活力、最具发展前途的地方。

  “海洋经济大市”的建设,无疑将给发展中的深圳插上腾飞的翅膀。

  深圳内陆地区,在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的作用下,已经不堪重负。这显然与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背道而驰,广阔的海洋为深圳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发展空间。港口、旅游、居住、油气四大资源得天独厚,尤其是漫长的海岸线,兼具区位、基础条件等综合优势,已经成为深圳生产力布局的主轴线。深圳城市发展格局正向东部延伸、倾斜。

  以发展的眼光看,“蓝色东部”正变成深圳的一个城市新中心。而《深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建设“海洋经济大市”实施,将把东部推向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从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的这项研究报告看到,深圳的海洋经济正朝着多极化海洋经济演化,显现出良好的生态效应和链接效应。

  先知先觉的万科抢先一步登陆东海岸,除了对良好生态资源的关注,更有一种战略上的考虑。这种考虑就是成功链接一条海洋经济带,一条舞动世界经济的“蓝丝带”。在东部,以旅游产业为龙头,高新技术、港口、会展、贸易以及地产等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蓝色产业经济链,已经蔚然成型,并产生独具魅力的“叠加效应”。壳牌、和记黄埔、美国普洛斯信托公司先后把重大投资项目落在这里,东部海洋经济的份额又迎来了一个高峰。

  交通路网“再造一个东部”

  任何一个经济体系的腾飞都不是孤立形成的,深圳东部海洋经济的腾飞有赖于路网建设的完善。东部走的是“一双翅膀(海洋经济)、两条腿(路网建设)”同步发展的策略。在东部的路网建设“笑傲江湖”的同时,“海洋经济”又将是东部的“一记重拳”。“双雄会”提示我们,东部的明天不同凡响。

  这是深圳近年来在道路交通建设上的最大一个手笔之一——50亿建设7大交通工程,20亿元巨资兴建深盐第二通道,“再造一个东部”的恢弘手笔指向了东部的“两条腿”,不仅拉近了东部与深圳其他区域的距离,使更多的都市人能实现海居梦想;而且为东部经济、生活、自然等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随着时间的推进,在图纸上规划的道路正一条一条地承载着深圳人“东进”的脚步,极大地释放了深圳人“亲海”的自然秉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拥有一片海”。

  在深圳交通发展史上,东部交通理应占据重要篇章。在深圳人的脑海中,这些关键词理应留下深刻记忆:

  深盐二通道——2月2日,全长11.34公里、总投资约17亿元人民币的深盐二通道正式动工,并将在2006年底竣工。

  七大交通工程——被誉为7项“民心工程”的盐排高速、三项疏港工程、盐田第二通道、东部通道、明珠立交、深盐路畅通工程、罗沙公路长岭段改造七大工程,将建立一个完整、高效的疏港交通和过境交通系统,实现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的有效分离,以彻底解决盐田区的交通问题,将在2005年底至2006年初全部完成。

  从陆地到海洋的海居之旅

  对于大海,郁达夫曾经有过非常精辟的描绘:“这里只有海和天相对,当然你会觉得愉快,觉得伟大,尤其是那片深蓝,海天一色的深蓝,看了会让人莫名其妙地觉得一种愉快。”

  海洋,是今后深圳城市功能的生存空间和拓展领域。这是深圳人从陆地到海洋的梦想之旅。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提出“漂的蓝色”这一概念。他说,海滨特色应该是“漂的蓝色”,是运动的,而不是静止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筑、住宅仅仅是海滨特色的符号,我们通过建筑和住宅来提倡和引导真正的海居生活方式。

  万科东海岸就是这种海洋生活和海居生活方式的表现。它强调内部建筑元素和外部景观的结合,鼓励室内外生活交融,营造回归自然、休闲、浪漫、世外桃源的风格。东海岸的大尺度露台、滑动玻璃门,都是西方海洋城市的一些特有建筑符号。

  体验海居生活,万科开启梦想之旅。显然,基于城市发展空间,把握城市发展方向,万科将视野放得更远。从这个意义上讲,万科就是要为未来的深圳崛起于“海洋文明”而营造着一片蔚蓝色的梦想。这,就是深圳,一个滨海城市的理想。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培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