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降低在华投资外国企业生产的15种药品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韩乔) 中国价格管理部门28日宣布,10月10日起,降低16家在华投资外国制药企业的15种药品零售价,降幅从10%到40%不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16家制药企业包括辉瑞、罗氏、葛兰素史克、礼来、日本第一制药等公司,涉及头孢、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临床应用较多的品种。

  降低这15种药品价格只是中国此轮大规模药品降价的一环。发改委将在下月实行新中国成立以来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药品价格调整,共涉及22种药品、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达40%左右,按这些药品现在的销售量测算,降价金额约40亿元。

  看病贵一直是困扰中国百姓的一大问题。中国的价格主管部门一直在努力降低药品价格,抑制

药价不合理上涨。

  周望军说,中国老百姓的人均消费水平比较低,而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卫生的需求不断增长,市场规模很大。在华的外资企业看重中国的未来市场,因此基本能与中国政府在降价问题上达成一致的意见。

  周望军说,考虑到中国和印度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相似,中国基本参照这些外资企业在印度的药品定价进行此次调整。

  专家介绍说,药品属于前期研发成本高、制造成本低的品种,研发成本往往靠药品销售价格回收。国际通行的做法是给予药品专利保护期,在保护期内其他企业不允许仿制。但在保护期结束后,药品价格应该大幅下降,一般下降90%,与仿制药品价格持平。

  周望军说,此次涉及的在华投资外国制药企业15种药品,处于专利保护期内的

药品降价幅度在10%-15%左右,保护期已经结束的药品降价幅度在40%左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