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国务院下令明示复原乳 并要求向质检部门备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杨 颢 龙 丽

  上海、北京报道

  几年来一直为乳品标识及其执行而奔走呼吁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漱兰终于看到了曙光。

  9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紧急下发《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从2005年10月15日起,在巴氏杀菌乳生产中不允许添加复原乳(俗称“还原奶”),而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醒目标注“复原乳”。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国务院的通知,很大程度上使得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禁鲜令”有了说法。与一律取消“鲜”字的举措相比,还原奶被勒令“验明正身”,更有利于市场细分。对于那些真正生产鲜奶的企业,就能做到优质优价,避免低价格的不公平竞争;而一批“混水摸鱼”的企业也将被淘汰出局。

  “这个通知出来得很及时。”程漱兰说。她认为,正是乳品标准执行不力,才使得以

洋奶粉勾兑而成的还原奶充斥市场。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洋奶粉到岸价每吨约1.4万-1.5万元,1吨奶粉可“还原”8吨液态奶,而8吨鲜奶在国内有些地方的收购价达到2万元以上。利益是驱动厂商大量生产还原奶的最主要的动力。

  虽然国内还原奶所占的市场份额究竟有多少并无具体的官方统计数据,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有近60%的企业可能生产还原奶。

  这从奶粉进口额就可窥出一斑。从1999年起,我国奶粉进口激增。据海关统计,仅2004年,我国浓缩、加糖或其他甜物质的乳及奶油的进口金额就高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3%,占乳品进口总额的61.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部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每月乳品消费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3%,其中,广西、西藏、海南等省区分别下降了18.3%、17.1%和16.1%。

  据业内专家分析,还原奶充斥市场是抑制消费者消费意愿的重要原因。这样一来,中国乳品市场陷入低水平过剩的困境。今夏以来全国性的牛奶降价风暴就是最好的注解。

  而在这种状况中直接受损的是奶农。今年以来,鲜奶收购价格一直维持在较低价位,原料奶销售不畅,甚至一度出现奶农倒奶的现象。据了解,目前很多奶农一天亏损就达100多元左右。

  “《通知》是在挽救奶农。奶牛基地一旦破坏,多少年都缓不过来。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程漱兰说。

  此外,《通知》还要求,生产加工企业凡使用复原乳的,必须如实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乳粉的进口数量,进货数量、质量、产地及其生产企业,使用复原乳生产加工液态奶的投产时间、生产周期、产量和销售区域,每批液态奶成品中复原乳所占比例等。

  这无疑对当前的技术检测能力和行政实施能力提出了挑战。“《通知》的落实,主要靠企业的自律、行业的管理和技术监督部门的技术支持。”北京奶业协会秘书长经临宝说。

  9月27日,中国奶业协会下属的28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协会负责人齐聚北京,召开内部会议专门商讨通知精神。据悉,国家质检总局也将在本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乳制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标准和安全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