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把采购人利益放首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9:45 中国财经报

  孟秀敏

  效率、质量、价格与服务,是各级政府集中采购机构面临的普遍问题,怎么克服和解决这里面存在的矛盾,怎么使政府采购工作走上规范和规模的轨道,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近三年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努力。

  他们把推行电子政府采购作为解决效率的一个重要手段,成立了信息服务处专门负责中心政府采购网站的建设,实现了协议供货、空调采购、汽车维修、定点印刷等项目网上下载采购合同及货物验收单、网上下载公开招标文件等网上采购功能,目前正积极研究协议供货系统的升级改造。

  该中心强调建立政府采购质量保证体系,要求采购单位对各个采购项目要认真进行验收,具有一定难度的项目要请相关权威机构协助验收;同时对各部门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了解和处理,将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的供应商从供应商库中清除出去,三年内不许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府采购活动。

  他们通过招折扣率、招最高限价的做法,着力解决价格虚高的问题,努力实现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或媒体报价的原则,同时也采取必要的强制性措施保护采购人的利益。

  服务问题涉及态度、意识和水平等许多方面,该中心侧重于帮助人们了解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应该怎么操作这一点上,连续三年针对不同预算单位举办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班,共培训工作人员3500多人次,对规范采购行为、扩大采购规模起到了直接的促进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永胜介绍说,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今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已在中央国家机关所属各级预算单位全面推开,随着政府采购法逐步深入人心,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在逐步扩大。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的采购规模为7.1亿元,2004年一跃而为30.8亿元,今年截止到9月16日已达到32.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采购额。据了解,该中心今年的采购金额有望达到40个亿。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该中心的资金节约率也在提高。2004年平均为12%,节约财政资金4个亿,今年1-8月节约率为16%,节约资金6个亿。据介绍仅某部委网络设备采购项目,采购预算为1.26亿元,通过公开招标最后中标金额为5380万元,节约资金7220万元,资金节约率高达57.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