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江苏巨资培养高技能人才 设首席工人享技能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9:35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我省从今年开始每年拨出500万元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在考核、分配体制等方面全力为高技能人才“服务”。这是今天上午在南京召开的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上传达出的重要信息。

  “去年夏天,中央专门邀请了110位专家到北戴河休假,其中有55位是高技能人才代表。”省委副书记冯敏刚以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说明了国家对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
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也为大会定下了基调。

  拥有30万高技能人才江苏仍叫“渴”

  30万,这是全省现有的高技能人才的数字。但是,冯敏刚指出,就算如此,我省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分布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据南京市测算,目前该市高技能人才缺口达到10.7万人,其中光高级技工就缺了9.6万人,技师也缺1.1万人。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

竞争力的“瓶颈”。我省现在按人均GDP计算已经步入工业化中后期,但我省的产品却还在整个国际产业链中处于低利润区间,盈利能力不足。技术工艺要求高的订单,没有高技能人才是不敢接的。加上现在我省正面临新一轮外资进入的机遇,要抓这个机遇必须提高劳动力素质。因此,尽管已经有了30万高技能人才,但江苏还是“渴”得很。

  高技能人才可获企业股权期权奖励

  江苏要解“渴”,要“化劣为优”的心情非常迫切。冯敏刚在会上透露了很多对高技能人才的“利好”消息。首先在政策观念上,坚决摒弃“唯学历”“唯资历”“唯职称”论,打破选拔人才的条条框框和论资排辈的陋习,政策要为高技能人才“服务”。其次,在考核体制上,要坚持以市场机制为基础,突出实际能力,建立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知识水平的评价体系。在分配体制上,要引导企业向一线技能人才倾斜。股权和期权激励将不再只面向管理层,高技能工人还要享受技能津贴。然后,政府要带头解放思想,把高技能人才与党政领导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一视同仁,把高技能人才像高级专家一样去尊重、关心。冯敏刚说,我省从今年开始每年拨出500万元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各市县区也要参照省里做法。

  江苏要设“首席工人”“首席技师”

  很快,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震动的“首席工人”,也要在江苏四处涌现了。

  在会议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中提出,各类企业,都必须建立健全技能人才“使用与培训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激励机制,都要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探索设立“首席技师”、“首席工人”制度,建立“名师带徒”制度,并予以相应的津贴。

  让工人当首席,给他们发津贴,可从思想和物质两方面给予“出好活”的动力。一个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以前忙于完成工作任务的熟练技工们,将有动力和时间来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技术工人,形成“名师出高徒”的良性循环,有了名,也有了利。

  新闻附件

  江苏优待高技能人才的利好措施还有:

  1)2006年起逐步推广职业院校职业资格认证试点工作。

  2)调整收费:技工学校高级技工班3600元/每生·每学年,技师班可上浮15%%。

  3)高级技工学校高级班毕业生工作后相关待遇参照大专毕业生学历待遇执行。

  4)技师学院毕业生可享受单位本科毕业生待遇,聘用为技师、高级技师的,按规定参照工程技术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待遇执行。

  5)已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应分别享受同企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资福利及相关交流、休假、疗养待遇。

  6)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 1.25%%以上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城市20%%教育费附加中,20%%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

  7)试点企业按高级工标准组织的技能竞赛应知、应会均合格的前三名,可直接晋升为技师,企业可允许5%%各等级的优秀技工提前3年左右参加高一等级考核。(于丹丹 李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