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陷入欠款连环套 浙江药商封杀医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邢少文 发自广州

  “现在问题已基本解决,从9月中下旬开始我们已恢复供货。”昨天,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忠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由于医院拖欠医药商业公司货款严重,7月、8月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两度发文富阳、临安当地医院,并联合协会会员企业8月起停止向临安医院供货。

  事实上,浙江事件并非孤立,医院拖欠商业公司货款是医药行业一种顽疾。“医院欠商业公司,商业公司反过来又欠医药企业,越来越严重。”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说。

  其间凸现的是畸形的医药流通体制。

    集体断货

  一个多月的拉锯战,让

医院首度见识了医药商业公司的强硬。

  浙江省医药商业协会会员企业几乎囊括了浙江所有大型药企。朱忠兰说:“对欠款情况临安(当地医院)一直没有回应,于是我们从8月1日起对临安医院停止了供货。”

  按照

卫生部
国家发改委
等关于招标采购的有关规定,医院必须在收货两个月内付清货款。但事实上,“大部分都在三五个月以上,长者一年、两年。”朱忠兰说。

  浙江省医药协会会长赵博文则认为:“有的医院是经营不好拿不出钱来,但更多医院是以基础建设名义拖欠,商业公司因为要依靠医院拿货,一直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医院拖欠商业款项几乎成了一种惯例。”据朱忠兰介绍,此举引起了富阳、临安当地卫生部门和政府部门的重视。

  据浙江省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4年全省医药商业应收账款为31.73亿元,比上年24.64亿元增加28.8%。

  据记者了解,这种断货手法在浙江并非第一次,曾有一家当地医院因重组后更换股东,新股东不愿清偿医院之前拖欠的货款,同样遭到医药行业协会强烈抵制。

    医院霸权

  前不久,国药股份、北京医药股份曾联手对一家欠款严重的区级医院断货,迫使其很快解决了欠款问题。

  在上海,仅去年一年,当地医院欠医药商业公司的货款就达56亿元,从今年开始应收而未收回的货款还在以12%的速度递增。据记者了解,上海市医药行业协会准备从10月1日开始调查医院拖欠商业公司货款问题,并采取相应举措。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2004年对全国30个城市医药商业的统计显示,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率在12%~13%左右,远高于前几年水平。

  “拖欠的根本原因在于目前这种以药养医的体制,医院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药品,由于药品销售渠道80%被医院垄断,所以商业公司无能为力。”全国医药销售巨头九州通集团董事局秘书长、北京丰科城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正乾说。

  同时,医药商业领域存在的小而散,又使这种上下游博弈的天平完全失衡,全国1万家医药商业企业为争取销量纷纷讨好各地医院。据悉,在目前的这种三角债情况中,受害最严重的是医药工业。浙江去年全省医药商业应收账款比上年增加28.8%,同时应付账款也达38.51亿元,比上年增加了23.2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