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铁集运与新创建签50年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合资公司总投资达人民币200亿元,中铁集运海外上市提速

  本报实习记者 王永强 发自北京

  26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集运”)与香港地区的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0659.HK,下称“新创建”)及其他独立第三方签订意向书,总投资达人民币200亿元,
成立为期50年的合资公司,以发展、运营及管理18个位于内地的大型枢纽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新创建企业传讯高级经理张一心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70亿元,新创建将占合资公司22%的股份,正式协议预计将于2006年2月28日前签订。

  对于中铁集运的股权比例和独立第三方公司的具体情况,张一心和中铁集运都表示不便透露。张一心称,50年的合资期间,合资公司将主要经营集装箱处理、储存、修箱、清关、集装箱运输、配送、物流及其他相关业务。18处大型枢纽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则位于內地18个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预期2008年底前建成。

    新创建完善物流网络

  新创建行政总裁陈锦灵认为,此次投资是集团贯彻早前出售经营香港地区的港口业务后,一直努力锐意拓展內地基建及物流业务的目标。张一心也表示,作为香港地区知名的港口及物流集团,新创建在售出香港港口业务获得的大笔资金和多年管理经验是中铁集运选择新创建作为合资伙伴的主要原因。对于中铁集运是否更看重新创建丰富的海外融资和上市公司背景,张一心表示不便透露。

  资料显示,新创建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0017.HK)的基建及服务旗舰,业务遍及中国香港、内地及澳门。该公司的服务及租务包括设施租务(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货柜物流中心的运营管理)、建筑机电(协兴建筑集团和新创机电集团)、交通运输(新世界第一巴士、城巴和新世界第一渡轮)等。

  8月中旬,新创建有意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山东省济南市处于垄断地位的公交车运营公司大多数股权,但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

  目前,新创建在天津持有东方海陆集装箱码头,在津经营四个货柜泊位及一个煤泊位;在厦门持有象屿码头50%的权益。此次入股中铁集运,无疑是新创建完善其在内地物流网络的重要布局。

    揭开铁路海外上市大幕

  作为铁道部组建的3大专业运输公司之一的中铁集运,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眼下仅是签订合作意向书,具体情况并不知情。该人士还表示,与此前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铁行包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性质不同,中铁集运的合资属于为上市作准备,而中铁快运的合并重组属于铁道部内部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新创建网站发布的《根据上市规则第13.09(1)条作出的一般披露有关建议成立中外合资公司的投资意向书》中看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将占投资总额的35%。其余65%总投资资金预计通过项目融资、商业贷款等渠道筹集”。

  《中国铁路中长期规划》显示,铁路全行业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今年开始大幅度增加,今年到2020年累计投资将达到人民币2万亿元。而目前的中铁集运总资产22亿元,注册资本12亿元,现有股东15家,其中铁道部中铁集运占股份51%,全国14个铁路局共占股份49%;公司负责所有的铁路集装箱运输。

  要完成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最大手笔,铁道部下属公司海外上市融资的步伐显然需要提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