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获实质性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南方电网贵广二回综合自主化率将超过70

  %本报讯记者从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获悉,国家重点工程、南方电网“十一五”西电东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在这个我国第一项直流自主化依托工程中,重大直流输电工程系统研究和成套设计自主化进程已获得“实质性进展”,国家明确的综合自主化率70%以上目标正在全面推进和落实。

  贵广二回直流输电工程是黔电送粤的第二条直流大通道,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十一五”西电东送重点电网建设工程。起点贵州兴仁换流站,落点广东深圳换流站,跨越贵州、广西、广东三省,直流输电线路全长1225公里,输送容量为双极300万千瓦,相当于目前西部一个省近一半的负荷。工程计划2007年6月实现单极投产,12月实现双极投产。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已经有5条大容量、远距离高压直流线路投入商业运行,它们为我国西电东送战略做出了巨大贡献。根据规划,“

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有10多项直流输电工程上马。有关专家指出,“建设这些直流系统,投资总额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但纵观我国目前已投运的直流系统,几乎全部由外商成套供货,整个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核心技术仍由外方主导。随着直流输电容量在西电东送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迫在眉睫。”

  据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介绍,国务院及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直流自主化,明确提出了实施直流输电自主化的战略任务。推进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主化,被确定为提高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和产业研发水平,增强产业核心

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直流自主化包括直流技术研究、设计自主化和直流制造技术自主化两大范畴,国内直流设备制造企业已经通过直流工程的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掌握了直流关键设备制造的部分核心技术,而对直流系统研究和设计的核心技术掌握尚存在很大距离。为确保掌握核心技术,他们在贵广二回直流工程系统22个研究项目中特别提出,每个项目的研究大纲都要由中外共同讨论确定,所有项目除两项由外方协助完成外,其它都由中方自主开展工作,研究结果由外方校核。为此,中方组织精干技术队伍进行科技攻关,研制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直流设计软件并取得初步成果。目前,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已完成工程的独立投标和技术谈判工作,成套设计的设备规范书及设计规范书编制已经完成,第一批图纸已出版,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现场调试的技术和组织准备也在进行。专家指出,此次系统研究、成套设计阶段性工作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我国重大直流输电工程研究和设计国产化进程有了可喜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