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高温气冷堆研究国际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8:5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十五”期间,我国重大科技工作取得一系列突出成就,在能源技术领域,高温气冷堆研究和建设作为“十五”863计划的标志性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我国在利用核安全技术缓解能源短缺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了解到,我国对模块化高温气冷堆的研究与建造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而高温气冷堆氦气透平发电系统更是世界上第一个将
高温堆与气体透平直接循环结合的试验装置,这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高温气冷堆研究的主要领先基地之一。

  高温气冷堆是国际核能界公认的安全性最高的反应堆。与水堆相比,它不必附加另外的安全系统,而是通过自身设计保证安全。它能在发生事故时自动关闭,并将剩余热量排除冷却,不会发生燃料元件烧毁现象。

  高温气冷堆也是目前发达国家先进核电站采用的最新一代技术,中国是继美、英、德、日后第5个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

  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于2000年底实现首次临界,2003年1月完成72小时满功率发电运行。此外,还完成了核心部件“氦气透平压气机组”的技术特性研究和连续运行考验,成功进行了高温堆固有安全性堆上试验,进一步证明了高温堆的先进性及安全性。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清华大学签署的《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标志着实施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核电站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说,反应堆用氦气作冷却剂,采用全陶瓷型球形燃料元件,燃料最高限制温度为1600摄氏度,发电效率高,并可应用于煤的气化和液化、制氢、石油

化工等领域。其关键设备均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

  据悉,“十五”863计划以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发展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培育高技术产业生长点,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主要任务,实施五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占据了制高点,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作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