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天然药物渐成世界潮流 我国中医药发展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26日电 (记者 肖林、陈济朋) 面对一些无法治疗的疾病和药物的毒副作用,现代医药的一些窘境使得天然药物被重新重视。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草药的开发利用在未来的10年内将在世界上全面兴起。2003年,中国中药出口克服困难,8年之后再次突破7亿美元大关,出口总值达7.12亿美元,同比增长6.11%。

  据"第二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组委会介绍,目前全球使用天然药物的人数
约为40亿,使得世界各国不断放宽对中医药的限制,其销量也逐年攀升,中医药产业在全球正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德国是西欧国家使用中草药最多的国家,占了德国和欧盟70%的市场,服用中草药德国人超过58%。在德国大部分药店都可以买到中草药,德国的银杏制剂年销售额已超过1亿美元。用甘草、穿山甲、知母、茯苓制成的中药和用大蒜、山楂、芦丁制成的青春活力片等在欧盟国家中的年销售额已达22亿美元。

  

澳大利亚每年至少有280万人次看中医,由于中医药的广泛应用,中草药的进口量自1992年以来以来已增长了4倍,并逐渐成为澳洲医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美国,中医也逐步取得合法地位,被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纳入

医疗保险的范畴。1992年美国NIH(国立卫生研究院)设立了替代医学研究办公室,对包括中药在内的传统药物进行评估,美国NIH和
爱滋病
防治中心分别对300余种中草药进行筛选和有效成分研究。1998年经美国政府批准NIH设立了补充与替代医学中心,补充与替代医学政策委员会2002年向美国总统布什、参众两院递了最终报告,将中医列为医学保健系统之一。美国FDA不再要求中草药是所谓纯而又纯的"单体纯品",而可以是"安全、有效、可控的混合物",为中药走进美国主流市场清除了法律障碍。

  受世界潮流的影响,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天然药物受到各国普遍的关注,很多国家从战略的角度引导这些产业的发展,一些国家把此类药物作为发展重点。如日本的汉方药、韩国的韩药,都从国家角度提出发展战略、支持产业发展,并把中国作为竞争对手和战略上的赶超目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