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张国宝称中国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应对能源紧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刘铮) “油价的持续高位运行使人们更加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26日在此间表示。

  张国宝在APEC可再生能源发展经验交流研讨会上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正以年均超过25%的速度发展。目前,全国水电装机总容量达到1.1亿千瓦,并网风电场装机总容量
76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6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占全球40%以上,在农村建成户用沼气池1100多万口。

  根据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左右提高到15%左右。届时,水电装机总容量将达3亿千瓦,风电30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池1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5000万吨。

  张国宝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将以水电、沼气、秸秆利用、太阳能供热等常规成熟技术和风电、光伏发电、

燃料电池等具有大规模发展潜力的技术为重点,因地制宜、多能互补,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并使其在解决全国农村的生产、生活用能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发展改革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19.7亿吨标准煤。到2020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若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一次能源消费量将达到30亿吨标准煤;若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一次能源消费量将达到65亿吨标准煤。

  可再生能源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的资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