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聚焦清华同方人环15年的人才培养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58 千龙新闻网

  汇集了全国精英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国家孵化了许多知名的企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像清华同方、清华紫光、北大方正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各自的领域成为行业的领头人。清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正是一家这样的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暖通空调制造企业中的领跑者。而出身校企也让同方人环更加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近日,由同方人环倡导并支持的“人工环境工程学科奖学金”颁发。这项已历时15年的国家级奖学金中,便包含了同方人华的心系教育的人才情结。

  高校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1993年

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的教研组几位老师走出大学,进行人工环境领域的课题研究,而后就成立了人工环境工程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同方人环已经从原来十几人的小企业,成长为总资产近五亿元,拥有五大业务实体的产业集团。是我国人工环境领域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清华大学不仅孵化了同方人环公司,更是为公司输出了大量的人才。在同方的高层里,很多都是毕业于清华,更有许多活跃在技术一线的员工是来自于清华大学的毕业生。

  虽然2003年清华同方实现了校企分离,但同方人环依然与清华大学有着紧密的合作。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清华大学每年投入科研经费3亿多元,产生科研成果500多项,在许多领域积累了关键技术和一流的专业人才。同方人环一直通过“虚拟研究院”的方式,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在“虚拟研究院”里,同方人环的技术项目可以得到清华专家的支持,而清华大学的科研项目,也能得到同方人环在硬件和人员等方面的辅助。同时,清华大学的一些科研成果,也能在同方人环实现产业化。在转化清华大学科技成果时,同方人环更多的采用“带土移植”的方式,把许多的研究技术人员一起纳入到公司的体系里。因为在她们眼里,科研成果是“树”,科研人员是“土”,单单把一棵树买过来,这棵树只能是盖房子的木料,可要是连泥带土的移植过来,这棵树就可以生长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前不久结束的“北京节能宣传周”里,引起了业内专家和新闻媒体热切关注的“溶液式热回收新风机组”就是同方人环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新科研项目。“溶液热回收新风机组”,空调耗能仅为常规建筑的30%,创造了空调节能的新纪录。目前,这项技术领先了美国起码两年。

  企业爱心回报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孵化同方人环的同时,也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传承给了同方人。同方人环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更是以远见卓识的胸怀和胆略,为带动着我国的人工环境事业前行,为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早在1992年,公司就意识到国家暖通产业技术水平低、专业人才匮乏的情况,倡导并支持国家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设立“人工环境奖学金”。

  “人环奖”使我国暖通界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这个奖项的设立是为了促进我国暖通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以奖励立志在人工环境领域做出成就的优秀大学生。15年来,共近500名优秀大学生获得“人环奖”,清华同华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坚持不懈的支持这项工作,付出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在,曾经获得“人环奖”的学生大都已成为我国各地暖通设计院、空气企业、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一流人才。

  在企业自身人才培养上,同方人环也下了很大的力气。通过对普通员工的培训、考核,选拔出公司的精英,再针对个人特点进行方向型的培养,或沿技术带头人的方向发展,或沿高级管理人员方向发展。此外,与清华大学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提高员工职业素养及职业技能,选送“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研修班”及“清华大学工程硕士班”,培养诸多高级人才,更是保证了企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今年,8月27日同方人环各销售体系的50多名员工参加了清华大学的《中国市场营销切割》的专题培训。

  长期以来,同方人环将产业、高校、行业协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承担起比单纯的经济责任更为宽泛的社会责任。通过专项资助、联合研发、合作培养研究生,以及广泛的学术交流等方式,将研、产、学实现和谐的发展。每年,同方人环都拿出先进的实验室和设备,为一些研究生或者博士生的项目提供硬件设施,用以验证自己的理论研究。俗话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的,对企业而言,社会责任需要长期积累,同方人环已经把承担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经营发展的一部分。

  今年随着同方川崎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成立,同方人环已经从一家公司发展成为拥有中央空调事业部、户式中央空调事业部、人工环境工程公司、清华同方洁净公司、同方川崎空调设备公司五大业务实体的人工环境产业集团。这无疑源自同方人环的人才情结和十几年来对于人才培养的坚持。现在,五大实体各自拥有系统和专门的研发团队,以各自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成为同方人环产业大厦的五根坚实支柱,构建起了同方人环的百年基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