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寄望成品油价格改革 中海油惠州炼油逆亏损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3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实习记者张广明 北京报道 

  8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业界评论认为,此举标志着中海油在打造传统石油公司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中海油在这个国内炼油业亏损的时刻如此高调地上马该项目,在
投资时机上是否恰当﹖另外,也有不同的意见表示,当下炼油业面临的亏损只是制度不完善的产物。或许,中海油已经嗅到了国内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的信号,如果这样的话,上马炼油项目就不会面临未来的市场风险。 

  寄望于

成品油价格改革?

  尽管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各自实现经营利润855亿元、18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资料显示,本报告期内中国石油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性亏损59.5亿元;中国石化炼油业务出现亏损12.96亿元。

  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下半年全球油价有可能一路涨高的情况下,该行业公司的业绩主要看炼油与销售业务的改善情况,而行业的亏损主要是受国内目前的

成品油价格机制影响。该板块如想摆脱目前亏损的困境,只有寄望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中国石化高层领导表示,近期正与政府部门协商,争取成品油价格有所放宽。而这也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信号。

  中海油作为专营国内海上石油勘探生产的三大石油公司之一,其一直以来都专注于上游业务。

  而正是在原油勘探生产的不断突破,造就了今年上半年68.6%的同期利润增长率。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由于炼油业务的亏损,却拖累了整体的利润增长。中海油选择在这个时机开始惠州炼油项目,其中的选择确实很让人玩味。或许正应了某些人的分析,得到了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某些信号。

  优势何在

  除去面临着价格机制上的风险外, 中海油的惠州炼油项目的竞争对手也不在少数。而在2004年,针对越来越多的大炼油项目,媒体和业内人士曾发表过炼油虚热的呼声中就包括该项目在内。

  不过针对这些不利论断,中海油的信心依然十足。在项目签字仪式上,中海油宣称,将把惠州项目做成中国海油的精品、中国炼油的精品。

  根据资料显示,该项目于2004年8月30日经

国家发改委批准,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以集中加工渤海高含酸重质原油为主,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进入基础设计阶段,计划于2008年6月装置开车。

  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关系炼油项目未来收益的可能有以下几个因素:炼制工艺、油源能否保证以及所处的地理位置将决定以后的成品油配送成本。如果从以上几个因素来衡量的话,惠州项目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稳定的油源以及专门加工质重原油,这些可能降低它的原油成本。

  其实,中海油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建设该项目,最主要的可能还是改变公司目前只单纯专注于上游业务现状,而是想建成上下游一体化的油公司,这也更符合国际的惯例。另外,从风险控制方面,如果上下游都涉猎的话,更容易防范风险,以免受制于他人。从长远来看,利润率也会更高,一位专家评价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