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加强名优中药二次开发 欲建中医药强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前天在广州举行的“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论坛上,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公布的一组数据让在座的各位中医药界人士大吃一惊:去年全球不包括中国在内的植物药市场已经达到300多亿美元,年平均增幅为10%,远高于全球药品市场的增长水平。而去年我国中药产业在主要领域所占的份额总体上升,但是销售收入却不断下降。

  中成药缺陷影响国际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新生教授也在会上讲到,中药面临的危机并不仅仅是洋中药的入侵,传统中药仍存在不少缺陷:首先药材的质量直接影响中成药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中成药疗效的不稳定,使其很难与化学药的稳定作用相抗衡。

  而且许多中成药是复方制剂,很难找出到底是药中的哪一味药材在起作用,也使得中药很难以确切的成分和疗效走向国际市场。而日本的中药多为单方制剂,大多数有明确的标准、药理研究及临床功效的数据,较容易打入国际市场。

  第二,我国加入世界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之后,中药面临着巨大挑战。一些知名的中成药由于其处方是公开的,很难申请到专利保护。我国现在虽然有中药保护品种、保密处方等多种保护,但是几种保护形式共存的状况是不可能长久的。目前国外药企正在努力研究中国的中医药产品技术,企图改造中国的中医药技术以获取国际专利,这给我国企业带来严峻挑战。

  姚新生称,选取市场前景好、疗效确切的中成药进行二次开发,并申请专利保护,已成为当务之急。

  广东欲建中医药强省

  不过,在全国中成药利润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广东中成药利润增29.4%。作为中医药大省的广东提出了建立中医药强省的计划,欲成为中国中医药的老大。目前广东省科技厅正在选择板蓝根等一些名优中药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林建宁称,广东中药还需在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上下工夫,这才是广东中药二次腾飞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