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受困传统渠道 朱保国高调抢跑直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9:1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姜雷

  在中国,直销一直带着原罪的色彩,但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 简称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却对这种销售方式情有独钟。

  9月21日,健康元药业集团高调宣布将正式进军直销业。这是直销法颁布后第一家宣布
进入直销业的本土大型综合医药企业。

  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告诉《财经时报》:健康元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成为首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健康元也将为此投入至少8000万元,以符合直销管理条例所要求的最低注册资金门槛。此间也会一并组建专业的直销团队,建立直销网络。

  健康元前身是太太药业,太太口服液等女性保健品成为其当家花旦。此番进军直销业,健康元仍将主打女性保健品牌,希望借助“太太”的品牌价值,创立以女性为核心的保健产品直销公司。

  朱保国还通过猎头公司,挖来早期台湾安利的高管、美商尚赫集团大中国区副总裁蔡耀光来负责新兴的直销业务。不难看出,健康元为直销做出精心准备。

  朱保国眼中,直销是一种被国外市场广泛证实适合保健品销售的模式,市场上70%以上的保健品都选择了直销方式。

   寻求利润增长点

  在传统的销售渠道和广告营销之外另辟出路,朱保国和他的健康元自有苦衷。

  健康元2004年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9726.34万元,同比减少30.66%,其中女性保健品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较上年同期销售收入分别下降22.6%和11.8%。

  同时在合并丽珠集团全年报告期全年度数据的情况下,保健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中毛利率的比例在2002年为60.67%,而在2003年下降为43.45%,到去年则跌至30.33%。

  造成这一局面主要原因是保健品市场的日趋饱和,而以安利等转型直销企业开展的保健品业务,对传统保健品销售的冲击最为巨大。

  广告费用日益递增成为企业不能承受之重。广告费用高企使得健康元的非经营成本支出激增。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健康元广告宣传费用达到16.99亿元,同比增长11%。

  而在超市、药店等传统零售终端,健康元也陷入铺货与回款的两难中。为占领市场,生产企业必须大量在终端铺货,但零售终端对供应商的账期也越来越长。从2001年起,健康元的应收账款逐年提高,到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达到5.12亿元,相比于2001年的1.29亿元,同比增长了74.8%。

  朱保国毫不讳言对直销的好感,他表示,我关注直销不是一天两天,早在一年前,我们就成立了专门的小组。但我们是上市公司,只要国家政策不放开,我们就不敢越雷池半步。

  健康元看重直销另一个原因是其低风险。健康元进入直销就意味着你卖了货,拿钱给我,我才付你酬金,这比做品牌、做店铺的风险要小得多。

  而此次出台的直销法,进入门槛高,体现了管理部门先整肃再放行的策略。健康元作为国内保健品行业的翘楚,进入直销业,也符合国家扶植一批具备资质的大型本土直销企业,防止外资独大寡占的意图。

   双重模式的疑问

  保健品销售在健康元总收入只占三成,但是其母公司的最知名产品还离不开保健品。

  健康元依靠传统经销商在药线和食品线经销旗下多个知名保健品牌,如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血乐口服液、鹰牌花旗参、喜悦系列等产品,在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掌握了全国商业渠道的许多重要资源,使各个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长期保持了高额的市场占有率。

  这也就不难解释,健康元在高调宣布进军直销的同时,并不打算要放弃原有的销售模式。并宣称要实现两条腿走路、两种营销模式并存。现实的问题是,健康元的直销是否会对传统经销商产生冲击。

  最直接的一点是,两种销售的成员在经济收益上不能达成一致,会不会产生两渠道相互挤压的情况。

  健康元的回答是模糊的。健康元获得生产批文的保健产品就有40余个,上市的仅有10余个,这些未上市的产品将成为公司直销重点。

  这些商品会作为太太品牌的一种延伸,投入到直销中。

  朱保国更是表示,不会单纯去把太太、静心这样的在传统销售渠道已经成熟的单个产品投放到直销市场中。如此看来,太太品牌只是健康元用来吸引人的噱头,真正进入直销市场的,是那些还未生产的相关产品。而这些产品的性能、适应性并没有经过市场检验。如此的直销之路能否走下去,市场还存疑问。

  链接

  直销企业的门槛

  《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分别于2005年12月1日和2005年11月1日起施行。“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直销员”指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将产品直接推销给消费者的人员。

  申请成为直销企业,应具备几个条件:1.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提出申请前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外国投资者还应有3年以上在中国境外从事直销活动的经验。2.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3.依照法规在指定银行足额缴纳保证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