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风电开发大会战阶段来临 五大集团集体圈地风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上海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风电开发近期骤然加速。

  9月16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内蒙古赤峰市的赛罕坝风电三期开工暨翁旗风电一期、松山区风电一期奠基仪式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玻力克川风场举行。

  数日后的9月21日,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46%的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与广西玉林市签订《关于大容山风能资源开发协议书》,龙源电力第一期将投资3.5亿,建设装机容量达4万千瓦大容山风电项目。

  不仅是大唐和国电,五大发电集团的另外三家——华能、中电投、华电也在近期加大了风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力度。

  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新核准的168个电站项目中,风力发电项目达到9个,仅次于火电和水电。

  这9个项目中,就有华能集团的吉林通榆风电特许权项目、华电集团的内蒙古辉腾锡勒100兆瓦风电场工程项目。而在今年7月刚刚成为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75.SZ)实际控制人的中电投集团,也宣布计划在吉林进行风电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华能集团开发风电的旗舰企业——华能新能源环保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此前不久曾大举进行过风电人才的招聘,据透露,该公司正在积极开拓风电市场,并计划将在吉林洮北、山东长岛、威海、汕头南澳县东岛、内蒙、江苏、河北等地建设大型风场。

  五大发电集团大规模挺进风力发电,意味着风力发电逐渐告别之前“小打小闹”,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政策导向

  按照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的说法,今后几年,全国要搞几次风电建设大战役,彻底提升风电工业水平,使风电从目前的“游击队”水平变成“正规军”水平。

  是什么原因让风力发电突然提速呢?

  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由目前的7%提高到2020年的15%。

  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大概将在10月底左右正式公布,而“实施细则”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上马火电机组,必须配套相应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可能的一种做法是:发电企业每新增1000万千瓦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就必须按照5%的配额发展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但这一说法目前尚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进一步证实。

  不过,国家将在今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对于扩张中的五大发电集团来说,火电项目规模大,单位成本低,仍将是今后增加装机容量的主力。换个角度来讲,谁拥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也就意味着谁将拥有获批更多火电项目的可能性。

  而在主要的几种可再生能源中,小水电目前有些地区已经有过热倾向,而且由于征地、拆迁等问题导致开发建设成本与日俱增;生物质能发电一般多建设在乡村,远离电力消费中心,而且由于秸秆等因素的制约,难以产生规模效应;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过高,相比而言,风电无疑是五大巨头发展可再生能源最现实经济的选择。

  风力发电仍需“东风”

  虽然可再生资源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风电发展自然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阻碍就自动消除了。在风力发电提速的同时,一些困扰因素依然存在。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风电建设前期会议上,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表示,目前中国已装备风力发电机1300多台,建成43个风电场,风电装机容量为76万千瓦,但目前仍处在风电建设的初期阶段,风电事业受到风机制造水平较低、科技人才不足和政策措施跟不上等三大因素制约。

  中国陆地上的大风场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以及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此外,在海上,从渤海、黄海到台湾海峡等都有很好的风力资源可以利用。资料显示,中国的风能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而且商业化、规模化的潜力很大。

  虽然早在1995年,原国家电力部就提出,到2000年中国风机规模要达到100万千瓦,但截至目前,全国43多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不到全国电力装机的0.5%,同时大部分风电设备靠国外进口。

  据中国风能协会最新统计,去年累计风电设备市场份额中,国内企业只占18%,进口企业竟然占到了82%。风力发电的设备投资往往占到项目总投资的70%-80%,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较低,无疑大大抬高了风电开发的成本。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分析师李峰认为,目前对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研发投入还是太少,致使风电发展缓慢,产业化、商品化程度低,这是阻碍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其次,风力所生产的电能在季节时间上与需求匹配性较差;第三是风电的供应成本还不具备与常规能源产品进行竞争的能力。目前,中国风电价格平均上网电价是每度0.5元-0.6元之间,火电则只有0.3元多。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中国风力发电正处于产业化建立阶段向规模化、国产化阶段的转变时期,政府对风力发电的政策导向是风电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关键所在。而主要核心政策导向是电价、税收和上网等方面。

  不过,这些制约因素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比如,目前一些地方的风电开发在招标中,主管部门已经开始尝试“两段式电价”。

  2005年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山东即墨风电场150兆瓦、江苏东台风电场200兆瓦和甘肃安西风电场100兆瓦前期工作的复函》,在复函中,不仅对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风电机组的本地化率作出严格规定,而且明确在特许经营期内,执行两段制电价政策:风电机组累计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30000小时前为第一段电价执行期,电价通过特许权招标方式确定。第二段电价执行当时电力市场的平均上网电价。

  曾经中标江苏东台一风电项目的华睿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两段式电价”对于保证风电项目的投资收益,加速风电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