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鲁花打响南方食用油市场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4:34 新闻晚报

  小包装食用油巨头之一的山东鲁花正在加大对华东华南市场的扩张。随着鲁花花生油和坚果调和油的上市,鲁花打响了江苏乃至整个中国南方地区的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争夺战。来自鲁花集团高层的一个说法是,鲁花此举旨在引领新一轮的食用油“消费革命”。

  市场蕴藏机遇

  “中国的食用油市场正向安全、卫生、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是鲁花发展的契机所在。”集团副总辛旭峰表示。10年前,中国食用油市场还是传统散装油的天下,而如今遍布全国的城市甚至县镇,小包装食用油已经成为绝对的市场主角。辛总介绍说,自从2004年新的国家食用油标准开始施行,对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压榨还是浸出工艺)、是否含转基因原料、溶剂残留量以及是否添加防腐剂等内容,要求生产厂家进行明确标注,还消费者一个知情权。这就为有实力的食用油品牌扩大市场提供了机会。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食用油生产企业1.6万多家,大小品牌500多个。调查表明,其中鲁花等品牌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5.66%。长期以来,在小包装油市场上,种类格局发展至今已然成形。曾成功引发过食用油消费者革命的色拉油,目前销售份额下降,橄榄油、花生油等纯正绿色食品成长速度最快,成为高档油的代表。至此,鲁花的发展目标已经十分明确———做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南扩已经势在必行。

  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市场竞争最终还是产品本身的功能、品质的竞争”,鲁花集团常务副总辛旭峰表示。

  2003年,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2003年5月,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对鲁花集团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参照鲁花的现行标准,对“食用油产品的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从而引发了一次食用油领域的

地震式变动。

  鲁花选择了最好的优质花生米供应基地,并有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常年进行技术指导,推广优良品种,实施无公害栽培技术管理措施。同时,他们始终遵循不合格的花生米绝不进厂的原则,先后从国外引进国际先进的综合检测装置,构成严密封闭的监视监测系统,保证了原料和产品检验的准确性。鲁花首开国内油业先河,建立万吨恒温库,以及斥巨资建成的储油罐及其配套设施。而在国内食用油生产企业内使用该恒温库的,鲁花仍属唯一。据悉,这套设备对当年鲁花打开北方市场功不可没。

  鲁花由此成功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2003年1月,鲁花花生油被指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用油”;2004年,鲁花被评为油脂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

商标”;最近,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又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后发制人,南扩悄然加速

  鲁花绝对拥有争夺市场的资本。不仅如此,鲁花也已经很好地把握了全国市场,鲁花早就建成了2000人的营销团队,在全国各地设立了58个销售分公司,发展了几千家经销商,形成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网络。

  而真正让鲁花决定强势介入华东市场的,是其看到了以上海市场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强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和容量。

  上海市场消费群体的特点是高收入和高消费,同时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关注,对健康的食用油有越来越强烈的需求。而目前上海的食用油市场,还以吃中、低档的大豆油和调和油为主,很多人不了解花生油的高营养和高价值。

  作为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的鲁花,凭借着优异的产品品质和高附加值的营养价值,有信心让旗下产品成为追求高质量生活的

上海人的首选健康食用油,并引领上海市场健康食用油革命。

  (嘉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