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飓风让美国油田元气大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卡特里娜刚走丽塔又要登陆正在墨西哥湾聚集能量的丽塔飓风,会不会像卡特里娜飓风那样对石油市场造成影响?一时间各种猜测都有。能源专家说,强大的飓风可能对能源供应造成短期影响。同时,有学者呼吁,美国应当考虑兴建新的炼油设施。

  油价上涨石油公司撤人

  由于强大的丽塔飓风可能损害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设施,原油价格21日每桶上涨了1美元以上。纽约轻质低硫原油11月交货的期货价格上涨了1.25美元,达到每桶67.45美元,但是低于当天早些时候每桶最高68.27美元的交易价。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了

  97美分,达到每桶65.17美元的价格。

  刚刚扫过佛罗里达南部岛屿的丽塔飓风,在水温较高的墨西哥湾内汲取了更大的能量,目前已经升级为5级飓风。根据飓风现在的速度和走向,它可能在这个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六早些时候在得克萨斯州登陆。

  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公司已经从星期三开始关闭部分炼油设施,并开始撤离海湾内的石油和

天然气生产平台上的工作人员。

  美国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原油生产,约占全国产量的1/4。这个地区的石油生产和炼油业还没有从几个星期前的卡特里娜飓风的打击下恢复元气,却又笼罩在接踵而至的丽塔飓风的阴影当中。

  对石油生产影响难以预估

  代表美国石油生产商利益的美国石油学会不愿对这个飓风可能造成的损失做出预估。但是该学会的高级经济师莎拉·巴纳扎克说,墨西哥湾地区刚刚部分恢复的石油生产,目前再次面临停顿。“生产能力受到的影响再度升高。卡特里娜飓风后,这里的生产能力逐渐稳定,到上周末和这个星期早些时候,这个地区有40%到45%的石油生产和65%的天然气生产得以恢复。但在丽塔飓风的袭击下,这些设施不得不再度关闭。”

  巴纳扎克说,很难对丽塔飓风造成多大的影响做出预估。她说,在遭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最糟糕的时候,这个地区92%的石油和83%的天然气生产陷于停顿。同时,由于卡特里娜造成洪水和电力中断,加剧了所造成的影响。

  巴纳扎克说,总体来说,飓风造成的影响是短暂的。即便石油公司撤走所有的海上钻油平台工作人员,许多公司还能够在飓风袭击前,继续通过遥控方式采油。当飓风扫过之后,他们会即刻通过直升机在钻油平台上空检查设施受损情况。

  汽油储备不足

  路透社引述美国最大的独立炼油商华拉罗(V a le ro Corp.)

能源公司总裁比尔·格里希的话说,丽塔飓风将是个“全国性的灾难”。他估计汽油零售价格会再度回升到每加仑3美元以上。根据汽车旅行俱乐部AAA提供的数字,美国零售汽油价到这个星期三时为平均每加仑2.77美元,低于9月5日平均每加仑3.06美元的价格。

  美国国家能源营销者协会总裁克雷格·古德曼说,汽油价格上涨是储备不足造成的:“很多人在看到加油站的油价因为飓风袭击了一个地区,就上涨了1美元后都感到很沮丧。汽油价格上涨迅速的原因是没有足够的储备。当受到自然灾害袭击时,这个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30年未建一座炼油设施

  曾在里根和老布什总统任内担任石油业官员的古德曼说,由于受到美国一些地方环境法律的制约,在过去30年间,美国没有兴建过一个新的炼油设施。尽管目前的技术已经能够解决兴建炼油厂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但是在实施的时候,仍然会有很大阻力。

  古德曼还指出,鉴于自然灾害和战争等方面的影响,美国在国家安全策略中,应当充分考虑到石油工业的安全因素。炼油工业集中的墨西哥沿岸地区在飓风中遭受的打击,已经波及到全国的能源供应。古德曼说,美国虽然大量进口

成品油,但是加强储备也刻不容缓。

  (23D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