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消费者信心指数直线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飓风灾害心有余悸油价高涨心里没底飓风灾害和油价高涨已经成为美国消费者最大的担忧。新的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出现大幅度下降。

  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大幅度
下滑,从8月份的89.1跌落到76.9。这是自1980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甚至超过了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的下跌幅度。

  两个原因

  权威的民间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师肯·格德斯坦认为,导致消费信心大幅度滑落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对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灾害程度的担心,二是油价的上涨空间。

  格德斯坦说:“大家担心的是飓风灾害的严重程度,不光是新奥尔良地区,而是整个海湾沿海地区,特别是油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汽油价格都超过了3美元一加仑。灾害之后初期,人们甚至担心油价会提高到4美元或6美元一加仑。汽油价格可能会成倍增长,这对消费者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格德斯坦指出,在飓风过去半个月的今天,

原油价格已经回落到飓风之前的水平,汽油价格也没有像当初人们担心的那样冲向5美元或6美元一加仑,而是回落到3美元左右的价位。最坏的情况没有出现。但是,冬季即将来临,家用取暖用油究竟会上涨多少,大家心里都没有数,这对消费者心理影响比较大。

  油价居高不下将引发通胀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是在对300个家庭进行电话调查的基础上编制的。在彭博新闻社所进行的专家调查中,多数专家对9月份的信心指数的预测是85点,高出实际数字8点。

  在这次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之前的几天,美国劳工部先后公布了8月份通货膨胀在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通胀在跟能源有关的行业里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生产者价格指数增长了0.6%,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了0.5%。但是,在排除了能源和食品这两项价格变动幅度较大的商品之外,所谓核心价格指数变动的幅度没有超出专家的预测。

  面对这一情况,一些专家担心,油价如果在高价位继续保持下去,势必会推动通货膨胀全面上涨,消费者和企业也会因此而更加谨慎。最新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对这一可能性表示严肃关注。《商业周刊》警告说,如果消费者和企业大幅度削减开支就有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经济活动会在灾害后一定时间内恢复

  格德斯坦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油价将会回落到50美元到60美元一桶的范围,经济活动将会在两三个月之后呈现增加的势头。他说:“现在的问题是,油价是将回到50美元到60美元一桶的区间,还是停留在现在的水平。我觉得,油价会回到50美元到60美元的区间。决定因素一是炼油厂恢复的速度,现在还有4个厂子没有恢复;二是战略石油储备库将释放多少油。如果释放量能够达到目前估计的上限即每天150万桶,那么油价将可能从此回落到55美元一桶左右的水平。”

  格德斯坦表示,油价走势如果是这样的话,《商业周刊》担心的那种情况就不太可能出现。他认为,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之后的经济变动轨道,很可能与1992年安德鲁飓风和上世纪80年代发生的加州大

地震之后的经济变动轨道相似。经济活动会在灾害之后的一两个月里明显减缓,但随后将会恢复起来。格德斯坦肯定地表示,今年的节日采购季节,经济表现将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22D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