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宜家呛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8:12 财富时报

  文/晴雨

  说实话,如果说家里面缺个什么家什,第一概念就是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去解决问题。便宜,方便是笔者去那里买东西的第一心理。

  但是,有一次也发疯似地去了宜家,进去转了一圈,看了看卖场设计,商品陈列。商
品的价签也看了看,发现我们这些“贫下中农”无福消受那些看上去很美的东西。只看中两个碗,觉得用它来吃炸酱面会变得很唯美,才痛下决心掏出并不多的银两买下。

  由于工作的关系,笔者对连锁业的好多变动很感兴趣,对宜家最直接感觉是它像一个迟暮的老人——它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短(1998年),也可以说是一个外资零售的先行者,但是多年来它却只有孤零零的两家店(一家在上海,一家在北京)。现在虽然店铺数发展到了3家,但相对于业态相同的百安居,欧倍德来讲,扩张的建度尤如奔2和迅驰,差距甚大。

  我们知道,连锁经营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店铺数量的寡众。宜家在最小儿科的问题上犯了错。

  另外,宜家的产品定位严重偏失。源自欧洲瑞典的宜家在当地是家平民化的家居连锁企业,但是进入我国市场后,它的店一下变成了“白领店”。这和宜家不了解中国人民大众的收入有关。宜家的商品价格对欧洲来讲肯定是大众化的,因为那里的消费者的收入要高出我们十几倍,所以,它的商品价格对人家来讲太便宜。可是对于我们本土的大众消费者来说就有点离谱。本来是大众化的消费品,到了中国,就完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商品的价格致使消费群体变成“窄众”,变成了一小撮住洋房、开私家车的人的购物之处,这是宜家最致命的错误。

  虽然,宜家也在努力本土化,加大在我国的产品采购量,但是没有规模经济的支撑,难以实现赢利。宜家在我国着实被呛了口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