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武汉商业振兴支点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4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杨朴宇

  “发展经济学的创始人张培刚老师在80年代初期讲过一个故事,在农村,如果一头水牛头朝东尾朝西陷到了泥潭里,怎么可以把水牛给拉起来?如果向东拉牛鼻子,牛的身体依然深陷泥潭无法动弹,这是个一厢情愿的事情;拉牛尾巴向西也是一样。但如果在水田上找一个支点用木棍撬牛肚子,这样牛的身体才会脱离泥潭,才有可能崛起。中部崛起意味着我
们整个的国家才可以真正的走向全面的繁荣,全面的发展。”9月10日,在“中部商机武汉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的张燕生所长说。

  当东部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已经先走了一步,当西部和东北也搭上了大开发和振兴的快车,“不是东西”的中部在哪里?曾经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曾经是发达程度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城市,曾经是内陆商业之都的武汉,到底该如何定位?如何以创新的思路迎接这一历史机遇?

  武汉振兴:商业能不能承载重任

  武汉振兴,以何立市?

  1984年4月,武汉市政府采纳了

武汉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李崇淮的建议,制订了以“两通”为突破口的综合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并很快得到国务院的批准,武汉在当时地方保护主义横行、市场壁垒高筑的中国率先成为“不设防的城市”。这一战略冲破了旧体制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带来了武汉交通的发展、商业的繁荣、物流的勃兴。

  几年功夫,汉正街这个原来只有100多家个体商户的窄小街巷,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并引发了全国流通体制的深层次革命;

  进入20世纪90年代,武汉有12家销售过亿元的大型商场。中商、汉商、中百相继上市。一个城市同时拥有4家商业上市公司,全国绝无仅有。

  但与此同时,武汉人发现,他们曾经拥有的70多个国优产品、100多个省优、部优产品,在与广州、上海等地新崛起的制造业的竞争中,连连败北、纷纷倒台,武汉人最不服气的是,他们身处“鱼米之乡”却要“喝珠江水(饮料)、吃广东粮(副食)”。许多人将其归咎于“两通起飞”的战略选择。

  痛定思痛,武汉由发展商业又转而投向工业,从2000年开始,新世纪的城市经营者们提出了“重振武汉制造”的响亮口号。

  武汉制造不兴,难道真是“两通起飞”之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两通起飞”的决策并没有什么过错,而是在实际操作中有所偏差。

  商业重镇何去何从

  “‘两通’没有错,只是理念没有变成现实。如今武汉的崛起还得靠两通。”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新木认为。

  拥有530年辉煌商业史的武汉具有先天赋予的“两通”优势,提出“两通”只不过是继续传承这种历史、发挥自身优势罢了。武汉的“两通”也只是率先敞开市场,全国市场的放开只是迟早的事,武汉的制造业在这种开放的市场中被冲的七零八落,与“两通”无涉。

  再退一步讲,即使没有制造业支撑而靠“两通”起飞的也不乏先例,如香港、新加坡。“两通”政策为何没有促成预期的结果呢?问题不在于“两通”的实施,而在于“两通”实施得不够。

  “中国加入WTO,针对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定位的问题有许多争论,但有一点是大家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在这一庞大的市场中,一定有一个能让所有人聚焦的中心,武汉就是这个‘中心’。想一想,守在世界最大潜在市场的中心点上,难道还没有发展的机会吗?”学者李如义说。

  现在当中国的外贸依存度过高、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越来越倚重内需,沿海的恢复性高增长渐弱而产业开始向内陆时转移时,深处华中、交通便利的武汉当仁不让的拥有无可挑剔的优势和机会——不是国家政策的恩赐,而是市场规律的必然。

  汉正街能不能再次发力

  530年的辉煌商业史使汉正街声名远播。而在改革开放之初,给一点“阳光”(开放政策)的汉正街迅速“灿烂”起来,成为“中国商业改革的风向标”。

  见证了汉正街几百年盛衰起伏的汉江水依然在不远处静静流淌,但今日的汉正街已难见现代商埠的繁华和兴盛:拥挤、杂乱、喧嚣、前店后院、人车混杂——一如20年前。与其他飞速发展的商品市场相比汉正街已无自豪、骄傲的底气,曾经“天下第一街”的繁华鼎盛早已远去。

  经济界人士分析认为:与上世纪80年代初政府主导下的汉正街复兴不同,本轮汉正街的崛起呈现出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民营性。以龙腾置业为首的资本均是自发进入的民间资本,与历年政府主导的汉正街改造相比,草根经济的特点十分明显。

  二、规模效益。龙腾置业开发的汉正街第一大道,由于其不可替代的位置及庞大规模,加之创新的规划理念和商业形态,无可置疑地成为汉正街改造和二次腾飞的主导者;

  三、创新性。汉正街第一大道产品设计之初,管理团队遍访世界知名商业街区,广纳所长,创新规划,打造出符合现代商业管理理念的世界级街区。

  复兴汉正街只拉开了武汉崛起大幕的一角。随着今年上半年和黄、世茂、瑞安等港资巨鳄的大举进入,武汉甚至全国的地产标王在武汉不断的被刷新。一向嗅觉敏感的港资如此大规模的进入武汉,究竟意味着什么?

  而这一切还只是在“

中部崛起”仍处于概念阶段所发生的,当这一概念逐渐由政治口号变成国家现实战略时,武汉、汉正街还将发生更多的奇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