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十一五规划 > 正文
 

兰州电网十一五规划通过国家级评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2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9月20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甘肃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及西北电网公司有关专家评审。

  评审会认为,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电网建设规模基本合理,考虑了兰州城市发展的实际和特点,电网发展思路、规划目标及主要技术原则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与电网技术发展趋势,基本能够满足兰州城市“十一五”期间负荷发展的目标,对中远期的负荷发
展也进行了适当的展望。兰州电网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和改造,网架结构、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以及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和装备水平都将得到提高;规划报告对于“十一五”期间兰州电网输变电项目安排等工作也可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兰州电网规划应继续与市政部门沟通,将“十一五”规划纳入市政管理和规划部门的城市规划控制性详规中,落实站点和线路走廊,使规划结果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也要适当考虑远期规划的站点和走廊。

  据悉,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初稿于2004年7月出炉,后来在听取有关专家建议并充分结合兰州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的形势和实际后,兰州供电公司对未来兰州电网的售电量作了大胆而理性的设想,其间多次就规划编制内容向省、市两级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听取地方政府意见加以修改,最终形成了如今的送审稿。在新编制的“十一五”规划中,兰州电网的预测售电量比初稿中大幅提高,整个兰州电网未来的投资规模也较前稿有了大比例的增加。据了解,这次通过的审查规划方案对兰州城市电网的未来发展做了颇具前瞻性的充分而科学的规划,完全可以满足未来15年内,兰州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电力能源需要。

  甘肃省电力公司在对兰州经济及电力历史发展分析和未来发展预测的基础上提出的《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报告》内容全面、分析到位、数据完整、规划原则和目标清晰,符合国家电网发展[2005]466号文件的要求,具备评审条件。

  兰州是甘肃的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黄河上游最大的工业城市,已经形成了石油化工、机械电子、能源、轻纺、冶金工业等工业基础产业。兰州全市辖区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631平方公里;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04.65亿元,“十五”前四年年均增长率为10.7%。2005年兰州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3.84/52.9/44.5。“十一五”期间兰州市GDP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报告》根据兰州市总体规划目标,结合兰州市电网现状,针对兰州市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的兰州市电网规划发展方向,与兰州城市发展的定位相协调,科学合理,可为兰州市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兰州电网是甘肃电网的中心,是西北电网水火电交换的枢纽。截至2004年底,兰州共有电源装机3883.2兆瓦,其中水电和火电分别占56.7%和43.3%。2004年兰州网供最高负荷为2475兆瓦,供电量155.4亿千瓦时,“十五”前四年年均增长分别为7.19%和7.87%。电力弹性系数为0.735。兰州城市用电负荷以工业负荷特别是重工业负荷为主,2004年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为6279小时。兰州电网主网电压以330千伏为主、220千伏为辅,形成覆盖兰州市区的330千伏五角单环网、220千伏市区单环网和连海环网结构。高压配电网以110千伏电压为主,35千伏为辅,35千伏主要为农村电网及用户专用变供电。中压配电网为10千伏,存在部分6千伏主要分布在农灌区。

  会议认为报告提出的兰州城市电网存在330千伏网络供电能力不足,220千伏网络抗事故能力差,110千伏局部容载比过低,中压网络互供能力差、负载率高,电网整体无功补偿容量不足,设备装备水平较低等问题,符合兰州城市电网的实际情况。因此,兰州应加快城网建设,优化网架结构,提高城网供电能力,逐步提高装备水平,确保安全可靠供电。“十五”期间兰州市GDP年均增长率为10.98%,根据兰州市社会国民经济发展目标,预计“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率11%。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报告对近年来兰州城市电网负荷增长实际及未来电力需求走势进行了详细分析,结合兰州

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规划,对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期间的负荷和供电量进行预测,给出了高、中、低三个方案。经分析选择中方案作为推荐方案。根据预测结果,到2010年兰州电网最大负荷为4050兆瓦,供电量为251亿千瓦时,“十一五”期间最大负荷和供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 7.65 %和8.01%。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0.728。

  会议认为负荷预测方法科学,方案合理。采用负荷和电量预测中方案作为推荐方案是合适的,能够满足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根据电力平衡结果,2010年兰州市330千伏、220千伏主网需新增变电容量1740兆伏安,容载比达到1.87。110千伏电网需新增变电容量1100兆伏安,容载比由1.82升高到2.02。规划报告参照电力平衡结果,对各电压等级变电容量进行的配置基本合理。规划报告根据兰州城市的发展定位及电网现状分析,提出兰州电网发展总体目标、规划思路及技术原则。会议原则同意兰州电网按照抓住750千伏工程建设的契机,提高330千伏电网对110千伏的供电能力;优化限制220千伏电网;简化110千伏电网接线;10千伏配电网网络化;在兰州城市中心区和重点景观地带配合市政建设,逐步提高电缆化率和逐步实现配网自动化;加强0.4千伏低压网接户线的改造;提高网络装备水平的基本原则进行规划。会议认为本原则考虑了兰州电网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考虑了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协调发展,具备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适应性较强,并体现了适度超前的原则,可以满足“十一五”期间兰州城市发展对电力供应及安全可靠供电的需求。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期间新增330千伏变电容量1680兆伏安,新建330千伏线路250千米,形成环绕兰州城市的双环网结构;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5座,新建及改造增容1682兆伏安,建设及改造线路452千米,实现东部、西部较强的双环或三环基础网架,覆盖兰州经济发展轴线的双回或多回链式网;新增35千伏主变容量85.2兆伏安,新建及改造35千伏线路262千米;新增10kV配变容量640兆伏安,线路1702千米;完成6千伏升压改造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兰州电网的330千伏及220千伏主网架建设和改造方案。会议认为兰州电网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与改造,进一步加强了330千伏电网的网架结构,逐步解决了110千伏变电容量不足问题和中压配电网配送电不足问题,提高了电网装备水平。报告制定的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规划方案能够满足兰州未来5年的供电需求,能够适应兰州城市经济发展和安全可靠供电的需要。兰州电网“十一五”期间规划新增负荷1250兆瓦,城市电网建设总投资为42.7015亿元。33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及以下、专项规划的投资分别占总投资的18.66%、2.07%、29.92%、23.09%、26.27%。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二次及专项规划所占投资比例相对偏高。兰州城市电网“十一五”期间新增单位负荷对应的投资与西北地区其他城市相比基本相当,为3416.12元/千瓦,建议结合新技术、新装备的应用,进一步核算各项工程造价。

  规划报告中指出甘肃省电力公司自有资金来源和积累严重不足。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扩展融资渠道,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争取优惠政策,保证兰州城市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

  (高 卫 张晓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