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营销就是一场软战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7:10 《市场圈》

  文/ 路长全

  世界同时进行着两种战争:硬战争与软战争。硬战争的手段是杀戮,其组织形式是军队;软战争的手段是营销,其组织形式是企业。

  前者是在流血的状态下获取财富;后者是在和平的状态下获取财富。前者是局限在有
限的战场进行厮杀;而后者是在没有疆界的市场进行竞争。

  美国的公司在中国,用中国土地上的水,让中国人去卖,卖给中国人喝,每年卷走上百亿真金白银回美国本土。这就是软战争!

  当

麦当劳的金色拱门和
肯德基
的和蔼老头被我们熟悉时,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开店速度越来越快,他们卷走中国百姓工资的速度也在加快。当日本电器、日本味精在中国大做广告时,我们从眼球里、舌头尖里给日本人吐钱。

  戴尔面对庞大市场的做法是:“把市场分散,然后各个击破”。柯达和富士先后将几乎所有的中国感光胶片企业吞并,二者占领中国感光胶片市场超过80%。

  所有的这些企业,所有这些人,他们都在干什么?他们在想方设法将产品卖给中国的老百姓,在努力让中国人掏钱,让更多的中国人掏钱,让更多的中国人更快地掏钱给他们。然后他们将这些钱带回他们各自的国家。

  也就是说,这是一场不流血的争夺财富、转移财富的战争。这就使软战争!

  软战争是以获取财富为目的,以企业作为组织,以市场为平台,以营销为手段的群体活动。软战争导致人与人之间的贫穷和富裕,导致地区之间的发展和落后,导致国家之间强盛和衰弱,导致文化之间的繁荣和淘汰。

  二者同样的残酷,又同样的惊心动魄,同样关系到民族的兴衰、国家的强盛及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作为这个市场中的消费者,无论你是老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无一例外地被卷入了软战争之中。

  在这场软战争中,中国企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无与伦比的挑战。无论是强一些的企业,还是弱一些的企业,同样毫无选择的被卷入这软战争, 都没有任何退路地必须参与竞争,参与到这场软战争之中来。在这场软战争中,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要么成长起来,要么被淘汰出局。

  在竞争中,不少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已不复存在:“天府”可乐不再可乐;“旭日升”不再东升;“孔雀”电视不再开屏;“燕舞”音响已经偃旗息鼓;天津“飞鸽”不再展翅高飞;上海“永久”也不再长久;“乐百氏”已改嫁外人……中国1600 多家具有悠久传统历史的“中华老字号”,70% 已衰落,20% 经营惨淡……

  美国人为什么厉害?因为他们有一些强大的品牌;日本人为什么厉害?因为他们有强大的品牌。中国人为什么不厉害?因为我们缺少强大的品牌。中国企业的营销做得不好。

  “只满足于加工厂的民族,是不会受人尊敬的”。在惨烈的竞争和极其有限的资源情况下,海尔、联想、华为、伊利等少数中国企业的成长多少给我们中国人脸上还留了点面子。但这远远不够,相对于全世界成长性最快的市场,相对于全世界人口最庞大的国家,相对于号称具有5000 年历史的民族,在长达20 年的时间里,我们失败得太多,成功得太少。我们没有资格去寻找理由懈怠自己。-

  

  营销整合专家, 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 曾任伊利集团营销副总、巨能实业集团副总裁等职, 为数百家企业和机构进行营销咨询和管理服务, 创造了一系列经典的成功案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