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港集团长江战略瞄向重庆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 静

  重庆、上海报道

  重庆港的觊觎者,还是来自和黄全球的竞争对手——上海滩的上港集团。

  “其实,早在两年前,上港集团就和重庆港结下了不解之缘。”蒋朝东说。

  2003年6月,上港集团的控股企业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600018.SH,简称上港集箱)出资2000万元组建重庆集海航运有限责任公司,其持股40%。重庆港九任第一股东,持股50%。该公司主要从事船舶运输,货物代理,以及国际集装箱内支线运输。

  “和重庆港的局部合作,只是上港集团启动的长江战略的一部分。”上港集团投资发展部丁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港的“长江战略”是,通过投资长江流域的集装箱运输企业、港口码头,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培育出一个集装箱箱源体系的“大后方”。

  他表示,长江流域沿线港口的投资,主要由上港集箱来操作。

  8月26日,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挂牌。该公司由上港集箱(持股20%)和南京港口集团(持股50%)等企业投资组建,总投资8.2亿元。

  6月18日,新的武汉港务集团成立。上港集团和上港集箱分别出资2亿元和1亿多元,持股30%和25%。

  业内人士称,成功参股南京港项目,标志着上港集箱长江战略三大基地之一南京基地开始形成。而对武汉港的成功在握,使其变成上海的“喂给港”,输送稳定的集装箱货源。

  作为中国西部第一大港,重庆万吨巨轮可下水后,上港集团怎会无动于衷?

  2004年年报显示,上港集箱面临的问题是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不足。

  9月19日,上港集箱长江事业部张小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对重庆港新的投资不大清楚。”而重庆港务集团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说法是:“上海港下一步有加大对重庆港投资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