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面对巨额投资需求 资金焦渴铁路投融资体制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官员: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途径是实现政企分开,引入市场机制

  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中国铁路建设单纯依赖铁路建设资金和银行贷款的局面将不复存在,“敞开怀抱”欢迎各路社会资金进入,使得艰难前行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有了新的突破。

  在昨日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表示,我国将从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规范市场化运作等五个方面入手,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2万亿元投资渴求“外援”

  由于建设资金投入长期严重不足,铁路运能俨然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在昨天的论坛上,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直言当前我国铁路发展主要面临五大问题。如路网密度相对较低;京沪、京广、哈大、京沈和陇海五大干线长期处于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特别是部分地区进出通道不畅,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紧张,甚至一些厂矿、港口不得不“以运定产”,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

  事实上,由于铁路建设筹资渠道狭窄,近年来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基本保持在500亿~600亿元之间,80%来源于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内银行贷款,投资总额占GDP的比重从1998年的0.72%下降到2004年的0.38%。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初步估算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每年需要资金在1000亿元以上。五招引资

  面对巨额投资需求,“铁老大”决定广开门路,招揽四方钱财。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昨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改进对铁路投资的调控方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政府要在铁路建设中发挥投资主导作用,承担起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工程实施推进以及为投资铁路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等责任。

  通过债券融资、项目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把政府投资与境内外社会投资结合起来,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多种建设模式。

  根据市场规则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组建规范的铁路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维护和保障各方出资者的合法权益,实现风险和收益共担。

  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完善铁路行业准入制度,规范和维护铁路投资、建设、经营的市场秩序,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

  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保护各类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表示,今后的铁路建设中,政府要加大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对其他铁路项目的建设,则要注重更多地从市场上吸收投资。“政企分开”先行

  “铁路制度创新的重要条件是政企分开,变政府包办为企业自我激励与政府规制约束。”王庆云表示,在大一统政企不分的体制下,铁道部集规则制订者、运动员、裁判员三种身份于一体,“就不可能有市场的公平”。

  王庆云说,如果没有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社会资金就很难进入这一领域。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近期的主要任务是尽快摆脱或消除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或瓶颈。

  在王庆云看来,中国铁路发展滞后的直接原因在于投资长期不足,但投资长期不足的深层次原因却是市场化滞后、投融资渠道单一。他表示,打破目前僵局的唯一途径是深化

铁路改革,而深化改革的关键则是要实现政企分开,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

  铁道部一位官员也表示,在中国投资铁路事业,市场前景很好,政府也支持,但由于相关配套政策不到位,以及铁道部政企合一的身份,这都让社会资本在投资铁路方面会有“政府是否会对所有企业实行公正对待”的顾虑,以致采取观望态度。

  铁道部显然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昨天,黄民指出,铁道部将完善铁路监管体系,规范市场化运作行为,执行“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为各类投资参与铁路建设运营的企业创造平等的政策环境。

  王庆云认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还要求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研究铁路价格生成机制和运价监管体系,探讨促进铁路发展的价格形成机制,包括运价的成本核算机制;运营的公平透明结算办法;进一步放松对运价管制的措施等。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至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