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香港公司变身协会物流联合会有苦难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9月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官方网站发表《声明》:“一、我会及其下属机构没有编撰《中国物流优秀企业大典》一书。二、‘中国物流行业协会’是某些内地人士在香港注册的机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该机构没有任何关系。”中国物流企业陷入行业领导组织“一山二虎”的迷局

  本报实习记者王永强发自北京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下称“民管局”)发布的《2004年度全国性社会团体年检结果公告(三)》显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联合会”)是挂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的282个行业协会之一。而在中国民间组织网(民管局官方网站)提供的“全国性行业组织查询”中,根本无法查到名为“中国物流行业协会”(下称“中物协”)的行业组织。

  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社团组织。联合会下辖代管协会26家,委托代管的事业单位8家。目前,该联合会有1000多家物流企业会员。联合会的无奈

  对于物流行业协会广招会员现象,丁俊发告诉记者,联合会早在2004年已经向民管局通报了中物协的情况。民管局在经过调查后,发布了一则公告,该公告首次明确表示,中物协的全称为“中国物流行业协会有限公司”,是香港特区政府批准的。在来到大陆后,该公司去掉了“有限公司”字样,摇身变成了现在的中物协。丁俊发称,在民管局的公告中,并非只有中物协一例,类似情况还有其他5家。

  记者就此询问民管局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称,所有公告消息都在中国民间组织网上的公告里,但记者无法查到该公告信息的任何内容。

  作为国内物流界知名专家,丁俊发表示,国务院1998年10月25日起批准实行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早已不适应迅速发展的行业协会现状,除了没有办法管理和规范类似于中物协这样的“擦边球”之举,对我国香港和澳门特区政府批准的企业来内地活动缺乏具体应对措施外,也缺乏对外来行业协会来我国活动的相关管理条例。

  更让联合会无奈的是,中物协还租到了由国资委行政管理局掌管出租的月坛北街25号院的办公楼,从而与联合会同处一院,采用与联合会一致的邮编和通讯地址。而正是这个通讯地址,让联合会的下属会员单位难辨真假,频频致电联合会询问相关事宜。无奈之下,联合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上述声明。

  物流界某资深人士对记者私下表示,中物协的背景和对内地事务的熟悉不免让人产生遐想。中物协盈利有方

  记者致电中物协,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自己的身份问题十分敏感。一方面,工作人员称自己是中国物流企业的行业组织,内地企业总部协会在北京,香港及国外物流企业总部在香港特区;另一方面,该工作人员也坦言,中物协并非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备案协会,协会是“(香港)特区政府批准的”,但协会与“发改委、交通部、商务部等部委关系相当熟”。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中物协四五年前开始在北京开展工作,目前已发展会员单位2000多家,其中理事成员二三十家,都是像海尔集团等行业内有影响的企业。中物协的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和VIP会员两种,前者入会费为2000元,而后者为3000元;成为会员单位后,每年需交纳会费800元。

  该人士称,中物协的加入门槛并不高,只要是物流企业,并且稳定经营了二三年即可。成为会员的手续也比较简单,只需将中物协要求填写的企业名称、法人和联系方式等表格填写完整,提供相关证明,一般都可以经过中物协专家组的审批,最后经中物协秘书长徐首振签字就能成为会员单位。据悉,该协会每年七八月份都会吸纳一批新会员的加入,截至目前,今年申请加入的待批企业还有20多家。

  记者始终无法联系到中物协的秘书长徐首振。中物协的官方网站消息透露,2005年中国物流优秀企业大典正在编撰中,截稿期为2005年底,2006年1月中旬出版;编委会主要是通过广告收费来盈利。

  记者看到,中物协网站主要设置物流综合资讯、行业资讯、供求资讯和信息化、会员中心等栏目,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和展会等浮动Banner广告占据显眼位置。显然,除去会费收入,举办会展、研讨会、网站广告、出版发行物流黄页是中物协盈利的主要模式。丰硕的物流蛋糕

  丁俊发在《中国采购业的发展》一文中指出,我国2004年的全社会物流总额为38.3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尽管物流成本占我国GDP20%多的比例居高不下,我国物流还是以其庞大的经济总额和迅猛的发展速度吸引了来自各方面的目光。

  世界快递的四大巨头更是纷纷抢滩我国物流市场。十几年内,DHL、FedEx、TNT和UPS已经占据了中国国际快递业务80%的市场份额。而根据我国政府加入WTO的相关承诺,2005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企业独资在内地开展物流快递经营业务。

  另方面,作为我国物流业的行业协会组织,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因其属下众多的代管协会和代管事业单位而机构庞大,精力却相对分散。

  某企业代表认为,虽然中物协有“浑水摸鱼”之嫌,但联合会运作不够透明,效率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也是事实。在此情况下,中途冒出中物协分一杯羹的做法,是否也非常值得联合会深思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