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民航运输周转量即将跃居世界第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钱春弦) 中国民航运输业务量三项主要指标预计今年将升至第2位,快速增长的中国航空运输已经成为带动亚洲乃至世界航空运输增长的领头羊,中国民航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世界航空运输市场格局。

  这是中国民航总局规划司助理巡视员李永奇19日在此间举行的2005中国支线航空论坛

  上透露的信息。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运输持续快速发展,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8.2%,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

  2004年,中国民航(未含港澳台地区)运输业务量的三项主要指标已跃居世界第3位,预计今年将升至第2位。“

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运输年均增长14%,
航空运输
总量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民航运输与世界头号航空大国美国之间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他说,中国民航迅速发展与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密不可分。中国民航通过政企脱钩、组建航空和保障集团、机场属地化、开放航权、引进民营资本、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运价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体系,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竞争环境趋向良性发展。

  李永奇说,2000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为122.5亿吨公里,仅为美国的1/11,而去年该比例上升为1/5。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民航的迅速发展中,支线航空运输总量水平和所占比重仍然很低。2004年支线飞机旅客运输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401万人和30.1亿客公里,仅占国内航线总量的3.7%和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