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老板”兵临城下 高压锅江山难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46 新浪财经

  近日在商场中走访时发现,一种可以取代高压锅的电压力煲产品已初显“气候”。据商场专卖人员介绍,这种产品由于“出道”较晚,还没有象高压锅那样被广泛认知,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老板等厨卫名牌的大力推动下,已开始迅速“走红”。

  安全VS方便

  2003年7月,武汉潘女士在家煨汤,高压锅爆炸,气浪将厨房的无烟灶台冲下六楼。无烟灶台伴着玻璃碎片砸到街上,路上的行人吓得目瞪口呆。

  2004年10月,成都一男子使用高压锅时爆炸,左眼球破裂,左侧眼眶粉碎性骨折,还有脑挫裂伤。

  2005年4月,上海张女士使用高压锅时爆炸,在高压锅旁的案板上切菜的张女士左半边身体受到重创,不足5平方米的厨房也被炸得面目全非,高压锅锅体砸坏几块

瓷砖后掉在了地上,锅盖则“飞”到了数米外的
客厅
里。经检查,她左侧有五根肋骨断裂,锁骨也发生了骨折。

  2005年6月,新疆范女士家的高压锅爆炸,厨房被炸的面目全非,阳台上的窗框炸断,玻璃粉碎,煤气灶也极度变形。

  2005年绵阳陈女士家高压锅爆炸,锅里的稀饭飞溅在墙壁和房顶上,锅碗瓢盆炸得一片狼藉。险些伤及人命。

  类似的新闻报道从网上可以搜索到几万个。类似的悲剧几乎时刻都在重演。我们在享受高压锅带来的方便同时,也在忍受着一起带来的泪水和恐惧。惨剧发生时,我们通常责怪自己不该贪图方便,忽视了安全隐患。其实,享受是人的天生权利,我们又何必和自己作对。

  要安全,还是要方便?!

  就在人们陷入对高压锅又爱又恨、却又对其无能为力的复杂情绪中时,一种可以替代高压锅的更快捷更安全的电压力煲应运而生。在调查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对电压力煲产品的认知度并不高,但是,大多数人都表示,电压力煲技术上的成熟和安全性能的提高会成为他们最终放弃选择高压锅,而使用电压力煲的原因。

  朱小姐说:“过去我们家里使用高压锅时都是小心翼翼的,能不用的时候尽量不用,可是这样一来,本来用高压锅可以十几二十分钟做好的东西,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一样的费心费力。现在有了这个电压力煲,蛮好,又安全又方便,谁会不喜欢呢?我准备买一套送给妈妈,以后就不用再为她用高压锅担心了。”

  电压力煲VS高压锅

  不管怎样,高压锅也是闯荡江湖几十年,已经被消费者广泛认知和使用。为什么偏在后起之秀电压力煲这儿“翻了船”呢?一位业内技术人士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电压力煲除了具有蒸、煮、炖、熬、焖、煲、烧、煨等多种炊煮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在安全问题上死死咬住了高压锅的“软肋”。

  高压锅是自上世纪60年代出现的产品,也叫压力锅,其特点是烹饪时间短、味道好,因此在当时深受消费者喜爱。

  高压锅产品大多为旋合式,按照国家规定,高压锅必须设有三种安全装置:限压装置、安全压力保护装置和开合盖压力保护装置。

  即便如此,面世以来一直使用明火加热,属于高压高温作业的压力锅,仍然存在安全隐患,,爆炸事件也屡屡发生。这就给电压力煲一个可乘之机,老板等厨卫名牌顺应时代要求,纷纷在电压力煲的安全问题上不惜力气,在研发上作出了很多突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每个品牌的电压力煲都具备一种或几种实用安全保护手段。相对于高压锅的“大刀长矛”级别的安保水准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其中,老板电压力煲除了囊括了七种顶尖的静态安保技术外,还自创了动态外锅技术。

  据技术人员讲解,老板电压力煲的这种动态外锅技术可以在必要时,使内锅下沉,达到锅与锅盖自动分离的目的,从而实现极限环形泄压,这是对安全隐患“釜底抽薪”的一招。

  电压力煲集高压锅与电饭煲功能于一体,具有蒸、煮、炖、熬、焖、煲、烧、煨等多种炊煮功能。这种强大的功能同时也让电饭煲望而生畏。电饭煲虽然比高压锅安全,但是它的结构简单,外形粗糙,功能也仍然只有简单的煮饭、煲汤、蒸炖几项而已。

  而老板电压力煲甚至还达到了“无水焖鸡”的程度,即以密闭内循环压力系统提高食物沸点,实现全密闭加压无沸腾焖煮,除了添加相应的佐料外,无需另加水。

  电压力煲功能强大,但是价格也高出一般的高压锅。正在忙着挑选电压力煲的叶先生说,一分钱一分货,花钱买安全,怎么算都挺值得。而且,叶先生还强调,价格高不高还是要看是不是具备一定的性价比。性价比高,价格高点也值。

  “电气时代”VS“明火时代”

  电压力煲替代高压锅不过是“明火时代”向“电气时代”过度的一个表现,是大趋势下的一个小趋势。一位资深行业专家如是说。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使用明火进行食物的加工烹制,而因此带来的污染、不便,甚至是隐患,最后往往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

能源进入生产领域。电力被广泛的应用于生活领域,充足而廉价的电力,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正是由于在安全和环保上的瓶颈难破,再加上厨房电气化程度的日益发展,“明火时代”向“电气时代”过度成为历史的必然。

  无独有偶,早在2002年中国工业企业与市场调查系统也曾有过类似的研究显示,在电气时代的大背景下,将会出现很多产品的更新换代。其中,安全性能较高的电压力煲,便有把铝制高压锅逐步淘汰出局的趋势。

  据苏宁电器负责人透露,其实,自电压力煲面世以来,已经有四年时间,但是这个新产品最初在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销售惨淡,也谈不上普及,原因是消费者对这一新产品的安全性能还有些顾虑。

  的确,要让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接受新产品,不拿出令人信服的东西又怎么能服众?众多的家电品牌中,谁又能站出来举起改革的旗帜,引导电压力煲市场,甚至是炊具行业实现由“明火时代”到 “电气时代”的过度?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压力煲都采用了第二代国家强制性标准,安全性能已经得到普遍提升,一般的压力煲都有三到五重安全保障。而在众多品牌的电压力煲产品中,老板电压力煲因其卓越的安全性能也引人注意。这个多次获得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等称号的资深品牌,是否能再一次担起领率作用,获得成功呢?带着这个疑问,联系到老板集团负责人。

  “老板追求的一直是提供一种领先、有品质和轻松的生活方式”

  依靠"努力,让您满意"的企业理念,多种炊具产品在市场上占有率连年保持在市场前列的老板电器早就清楚的认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上的日益富足,人们已不再停留在简单的衣、食、住、行需求的满足上了,而是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上的满足,老板产品的市场定位顺应了这样一种趋势,并且一直引领着这种趋势的发展。

  当然,任何产品的定位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产品本身的,老板对电压力煲的研发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才成就了拥有八种顶尖安保技术的电压力煲产品。这对推动整个行业快速良性的发展无疑是重要的一步。

  老板集团负责人最后讲到,接下来,老板将本着为消费者提供更便利的产品,带来更领先轻松的生活为理念对更多的炊具产品进行开发和设计。以便尽早实现由“明火时代”到 “电气时代”的过度。毕竟,“电气时代”的到来,才能代表着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准提高。

  从这个角度看,电压力煲替代高压锅很可能只是一个开端,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压力煲等安全、无油、无烟、美观、便捷的炊具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消费者家庭。 (企业信息,由老板集团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