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支线霸主中联航复飞 直接否认不经营廉价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刘伟勋 肖可 北京报道

  曾经的支线霸主并没有为人们所淡忘。

  消失在人们视线中整整两年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下简称中联航)将再次腾飞的消息刚刚传出,许多支线机场所在地的地方官员便踏破了中联航的门槛。

  在老联航20个通航城市中,有10个城市是没有中国民航的地市级城市,有军方背景的老联航的航线弥补了中国民航的空白。同样,中联航的停飞也使得这些城市的空中交通陷入困境。

  不做廉价航空

  自今年6月中联航正式向民航总局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消息公布开始,媒体就一直将“廉价航空”的概念与中联航绑在一起。

  停飞前的中联航为军队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客货运输,对外停运前共开通国内航线近40条,其中大部分为支线航线,是当时国内拥有支线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之一。2004年7月,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和北京天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组原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成立了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新联航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上海航空占注册资本的70%。今年8月,股东之一的北京天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将10%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上航。

  由于长久以来拥有大量的支线航线,基地设在北京南苑机场,十分符合“廉价航空”的特性,中联航被普遍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首家实现“廉价航空”的航空公司。然而,廉价航空的猜想却随着中联航筹备的进一步完善而再一次破灭。

  “我们从来没有宣布过要做廉价航空,联航将依旧采用传统航空公司的运营模式。”上航董秘徐骏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直接否认了“廉价航空”的传言。

  而对于新联航的规模,徐骏民表示:“初期中联航将从上航租赁一架B737飞机,到2005年底基本不会增加新的运力。而新飞机的采购和租赁要纳入民航的‘十一五’规划,民航总局和发改委批准后,还要按照飞机购、租程序一步一步走。” 依照上航的估计,中联航将于本月重新飞上天空。

  支线霸主欲再现辉煌

  2002年10月31日下午5点10分,在完成了银川飞往北京的最后一班飞行后,运营了12年的中联航停止了全部民用航班的飞行。与其同时停航的还有广东佛山和惠州、甘肃鼎新、辽宁鞍山等11家机场,它们都是中联航独飞的支线机场。在老联航20个通航城市中,有10个城市是没有中国民航的地市级城市,联航的航线弥补了中国民航的空白。

  重新起飞的新联航是否还会重新复飞这些支线航线呢?

  中联航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从1986年中联航成立以来,就一直坚持飞一些老少边穷地区,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次之所以愿意将联航转让,也是为了响应一些老少边穷政府的呼吁。我们希望在各地方政府和国际的准许下继承老联航的传统,但不可能一下子将以前的支线航线全部恢复,而是根据公司的情况逐步恢复。”

  据已经对外停运两年的佛山机场方面消息,中联航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复飞佛山,航线目前还在民航总局审批中。

  然而在目前国内大部分支线航线仍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下,对于刚刚复飞并已经全部专为企业经营的中联航来说,开通支线航线是否能保证其利润呢?

  “支线航线不一定不赚钱。”中联航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老联航飞的一些地区,甚至连铁路、公路都没有,所有交通运输将都依靠飞机,所以必将带来经济效益。”

  而航空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耿淑香也认为联航还有机会,“中国的支线市场还是很大的,很多航线还是赚钱的。之所以大部分支线航空赔钱,是由于支线航线距离短所以成本高,只要降低成本,绝对可以赚钱。”耿淑香认为,“中联航在北京,基地是南苑机场,发展支线航线比别人更具优势,只要选择能避开干线的市场,赚钱不成问题。”

  而对于受让中联航,大股东上航从来没有掩饰过其布局北京的野心。

  “联航将帮助上航开拓北京及北方市场。”上航董秘徐骏民告诉记者,“当时有这个机会,大家想到一起就谈成了。”

  目前上航仅拥有上海至北京、杭州至北京两条北京航线,老联航的北京航线对于上航来说绝对是一笔财富,而北京的运营基地也是所有航空公司梦寐以求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