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迪斯尼中国演出刚开始 十年后二号馆将落户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常怡 北京报道

  在长达五六个小时的排队等候之后,超过一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12日横扫了刚刚开业的香港迪斯尼。这群狂热的游客大汗淋漓地冲进出售限量纪念品的商店以及轮候热门机动游戏——他们横扫一切。

  尽管在正式开放之前,当地的媒体抱怨这是食物供应最差、排队最拥挤、游乐设施最少、全球最小的迪斯尼,但这场由米老鼠、唐老鸭和中国卡通联袂出演的盛筵还是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烈欢迎。

  坚信

迪斯尼将帮助香港获得“亚洲最好的家庭假日旅游城市”称号的香港政府是这项35亿美元投资的最大股东。曾被亚洲金融危机重创过的城市管理当局称,他们需要一个新计划以唤醒这座城市的灵魂。迪斯尼则证实,他们提供了5000个就业机会。迪斯尼还说,第一年就会带来五六百万游客。

  北京情况并不奇妙

  有1.6万名游客参加了12日的开幕式。其中,4000多来自毗邻的广州、深圳。但在北京,迪斯尼并未受到预想的追捧。

  北京的旅游业从业者说,迪斯尼对“香港游”的拉动没有预想明显。

  国旅总社的秦晓兵说“我们在香港自由行中提供了这个项目,但情况并不好。”这家旅行社只接到几十个预定。另一家旅行社情况类似。据国旅负责宣传的张硕透露,9月10号国旅刚组织了一个香港团,参加者二十几个人;十一之前,做了预订的也不过几十个。

  张硕解释:“主要是时机不对。学校已经开学,为迪斯尼专门去一趟香港对内地消费者而言不太现实。”

  秦晓兵表达了类似的看法:“门票不贵,但附加费较高,去一趟得3000多,内地消费能力显然达不到。”

  在此之前,旅行社要获得迪斯尼门票的代理权,必须交纳百万元押金并接受相关条件。尽管有一些抱怨,但国旅总社、中旅、港中旅、中青旅和神舟国旅都先后与香港迪斯尼乐园签订了协议。

  AC尼尔森对中国三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超过1500名居民的最新调查表明,超过85%的年龄在15-34岁的受访者听说过迪斯尼开幕的消息,而27%的受访者表示肯定或很有可能到香港迪斯尼游玩,这个比例在年龄为25-34岁人群中更接近40%。

  香港的算盘

  香港特区政府是在1998年决定引入迪斯尼的。1999年11月2日,特区政府与迪斯尼达成兴建“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协议。按照协议,特区政府动用224.5亿元与华特公司合作发展主题乐园。特区政府负责土地开拓、兴建地铁、运输网等基础设施。特区政府以注资、拨地及贷款方式占有项目57%的股份,迪斯尼注资24.5亿元,拥有43%的股份。港府预期,未来40年,迪斯尼将为香港带来800—1480亿元净收入,资金回报率高达25%,高于港府投资铁路及机场10%的回报率。

  按照港府公布的远、近景经济效益评估,乐园开业第一年可吸引340万游客,其中180万港人,开业后的5—15年,年客流量将达1,000万人次,而内地游客所占的比例将超过三分之一。预计主题公园开业第二年便可收支平衡,投资回收期不超过12年。时任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介绍,迪斯尼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其中建设期内可提供6000个就业机会,公园落成后则可产生1.8万个职位。 报告还对远景效益做出描述—估计15年后,游客达到饱和。港府还因此预留154公顷土地作为第二期及第三期发展用地。

  里昂

证券亚太市场的分析师阿玛·吉尔(Amar Gill)认为,今年香港GDP年增长率将接近7%,比二季度6.8%的增长还要强劲。他认为,至今年底,香港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5.7%降至4.9%,“这要归功于迪斯尼创造的机会。”

  12日迪斯尼开幕,当地的五家豪华酒店的预订率超过90%;迪斯尼所在地大禹山房产价格大幅攀升;迪斯尼商品在大街小巷热卖;开通迪斯尼专线的地铁公司(MTR Corp)的股价上涨了28%。

  香港迪斯尼的风险

  目前世界上有5个迪斯尼乐园,分别位于美国加州和奥兰多、东京、巴黎、香港。积50年经验的迪斯尼已形成完整的赢利模式:门票收入50%;购物25%;食品25%。但5家迪斯尼乐园的经营模式不尽相同。

  东京迪斯尼乐园在1984年超额完成了第一年的经营任务,超过1000万人(9%来自其他亚洲国家)游览了公园,消费3.55亿美元,比预计多1.55亿美元。

  巴黎迪斯尼却连年亏损,在被迫进行庞大的财务重组后才于近年赢利。香港迪斯尼与巴黎迪斯尼的模式类似—香港特区政府与法国政府都以极低的价格提供建设土地,迪斯尼公司在香港和巴黎的初期持股量分别是43%和49%。

  特区政府已表示将吸取巴黎迪斯尼乐园的教训,政府将采取审慎的态度—分阶段并在预算范围内发展,以避免出现预支过多资金的问题。按照协议,兴建迪斯尼乐园所需的不包括填海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141亿元,将采用借贷和注资的混合融资安排,两者比例约为60:40。这在商业上被认为是一个审慎的比率。

  东京迪斯尼过去二十年的成功归功于它吸引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年轻女性消费群体,正是她们的乐此不疲造就了迪斯尼。但香港不能指望拥有这样一个核心消费群体,收入有限的内地客很难成为香港迪斯尼的回头客。

  尽管迪斯尼承诺,五年内不会再在亚洲新建迪斯尼乐园。但把亚洲当作重心的迪斯尼正雄心勃勃地探讨它的十年规划。十年内,迪斯尼“中国二号馆”很可能落户上海。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迪斯尼将落户浦东川沙镇,公园占地约6平方公里,是香港迪斯尼的4.7倍。

  如果这样,内地游客为什么要坐几千公里飞机,办烦琐的手续来看世界上最小的香港迪斯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