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策扶助中铝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08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罗斌

  行政性国家公司作为一个国家单一市场的主体,主要依靠行政命令来维持产业垄断地位。

  中铝(资讯 行情 论坛)(2600 HK,ACH)所在的单一市场,就是中国的氧化铝生产,
拥有98%的产量。中铝的前世今生,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行政性国家公司。

  1998年上半年,国务院宣布解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将下属企业按铝、铜锌铅及稀土三大类分设三大集团公司,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即为其中一大集团公司。

  根据行政划拨,进入中国铝业公司的包括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山西铝厂、贵州铝厂、平果铝业公司、青海铝业有限公司、中州铝厂、山西碳素厂、郑州轻金属研究院。它们集中了全国绝大部分氧化铝产量和所有生产专利技术。2001年12月,中铝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

  在改革设计层看来,中国的铝行业产业集中度低,共有130多家电解铝厂,平均产量仅为3万吨/年,远低于中国之外平均19万吨/年的规模。通过这样的行政整合,可有效地防止国际铝业公司以收购、合资的方式,对中国企业各个击破,进而占领中国市场。

  中铝成立后,与铝土矿较丰富的几个省份签下优先开发协议,地方政府保证中铝在辖区内的优先开发权。同时,氧化铝的复杂生产工艺,从勘探到冶炼的全部主要环节,被专利注册,纳入中铝控制之下。

  此外,一切行业政策都向中铝倾斜。只有一个市场主体的中国氧化铝生产,有50%以上的需求硬缺口。不足部分,由国家制定配额,配额内的进口实行8%低关税,大部分批给中铝和中国五矿集团。配额外的进口,则实行18%高关税,一些有进口经营权的公司,分享这部分专权。

  而绝大部分电解铝生产厂商,则需要付出相当代价,通过这些中间环节拿到氧化铝原料。

  国家从2001年9月开始,对氧化铝进口贸易实施重要工业品登记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绝大部分企业很难获得登记证。

  2002年6月,国家又对氧化铝的来料加工贸易进行了严格管理,将来料加工的审批权限由地方收至中央,产能小于5万吨的企业和环保不达标企业不能自营进出口。

  至此,电解铝企业在氧化铝的采购方面,基本上受制于中铝、中国五矿集团等企业。

  这样的政策,有悖于商品自由贸易的市场经济法则;与诸如铜、铅等零关税矿石相比,氧化铝的关税结构,和中国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利用国外资源的通常做法,也有矛盾。

  究其原因,在于铝生产高耗电的特点,决定了正经受电力短缺之苦的政府在氧化铝单一矿产品上,要采取特殊的调控政策。

  严格控制的指导思路,一直延续到氧化铝的下游产品——电解铝生产上。接二连三的打击政策,起到一石二鸟的功效,即打压了高耗电的电解铝生产,在客观上又帮助中铝完成了打通上下游的狂飙。

  针对中铝氧化铝市场地位的暗战,则从未停止过。迄今为止,只有两家获得了成功,分别是山东

鲁能集团的100万吨晋北项目,以及富豪刘永好的105万吨河南三门峡项目。

  山东鲁能集团得以出位的关键,在于自身是电力企业,对中铝多有掣肘作用。而刘永好则凭借与地方政府合力,硬趟一条出路。

  无论如何,2006年前,在这场延续已5年的氧化铝景气周期中,没有人能与中铝争食。

  而铝业的景气周期,正在向电解铝过渡。中国电解铝的大规模行业重组已经上演,主角只有一个:中铝。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中铝完成下游产业的集中,只是时间问题。

  在世界范围内,行业重组中的政府干预,并非中国独有。作为行业翘楚的英国钢铁公司(British Steel),在当年的重组中,即由几家小号的私营公司拼成强大的国有公司。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至少可以说明一点,通过行政手段,也可以建立有

竞争力的公司。

  下一个5年里,中铝将继续在政策扶持下,向全球最大铝业公司的队列看齐。与326亿美元总资产、年利润超过13亿美元的美国铝业公司(alcoa)相比,中铝还是显得太稚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