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被指为供应商血汗工厂 沃尔玛再遭工会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以低价著称的财富500强之首——沃尔玛再次遭遇工会状告。据法新社报道称,有工会组织将沃尔玛诉至美国加州高等法院,宣称这一世界最大的零售商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供应商工作环境堪称“血汗工厂”。

  国际劳工权益基金会(the International Laborights Fund,下称“ILFR”)在近日提交给加州高等法院的诉状中称,沃尔玛允许其供应商迫使工人们每周超时间工作7天,且不提供假期,并不允许这些地区的工人组成工会。此外,沃尔玛还试图向公众隐瞒这些真相。

  ILFR认为,沃尔玛在与供应商签署协议的时候,有义务监督供应商的工作环境。而沃尔玛也曾向美国公众承诺将监督其供应商按照公司制定的规章制度办事。然而,事实是,服务于沃尔玛在孟加拉国、印尼、尼加拉瓜、斯威士兰以及中国等地供应商的工人都遭受着超时工作、低收入的不公正待遇。这些工人的工作环境用“血汗工厂”一词形容再合适不过。此外,沃尔玛在美国加州的工人也加入到起诉的行列,这些工人称,他们被迫在工资以及福利上作出让步,以使沃尔玛保持不败的

竞争力

  针对上述诉讼,沃尔玛公司女发言人Beth Keck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研究这份诉状以判断接下来所要采取的行动,并拒绝作出进一步的详细解释。

  也许是树大招风,伴随沃尔玛在零售市场战无不克的

神话,关于劳工的诉讼一直如梦魇般伴随在这一零售巨头的左右。此前因涉嫌性别歧视,沃尔玛曾遭受150万女工的集体起诉。而这一次诉讼也非同一般,工会显然是有备而来。数周前,这家零售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的工会结成联盟,声称将联合沃尔玛全球员工发布一项空前的运动。

  不过,沃尔玛实际上也在为改善其供货工厂工作环境做了不少努力,至少在表面看来的确如此。沃尔玛曾表示在公司所到之处都将遵守当地法律,此外,公司在1992年就针对供应商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就其2004年发表的公告来看,沃尔玛自称去年一年共派出1.2万名观察员抽查了全球7600个工厂,并因为雇用童工,停止了与其中108个工厂的业务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